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沙子與幸福

 (123RF)
 (123RF)

文/沈容
晴朗的午後,微微的風帶著略鹹的氣味,這是海的氣味。沒有什麼人在海邊,或許因為不是假日,總之,我一個人在海邊。

不遠處的潮浪,陣陣地將海的生命力,藉著潮來潮往,向我展現著。我靜靜地坐在沙灘上,望著無際海天,體會這一份發自心靈的悠閒。隨手抓起了一把沙,我靜靜望著它從我指縫中輕巧地滑落回沙灘上。我突然想起,好多年前,我曾自怨著自己的不幸福,覺得努力再多,都無力挽回幸福在流失的事實。當時的我,很悲觀。想著想著,手中的沙流光了,我又抓起了一把,更大一把,看著它還是輕巧地滑落下去。我將手心收了收緊,卻發現沙子流得更快。

是啊!原來幸福就像是沙粒,你可以將它抓在手上,但是無法阻止它的消逝。有點無奈,卻又不得不悵然。低頭望了望地面,那一瞬間,我釋懷了這一切。原來,沙子落下的地方,不也是一片沙灘嗎?當我在傷懷著幸福難以留住之時,卻忘了站立的地方,有著更無際的幸福將我包圍。那麼,我抓住手中有限的沙粒,是真實的幸福嗎?還是可以更坦然地享受更無際的幸福呢?

我想通了,我曾經那樣的執著,為的只是手中有限的幸福。執著於更真實的掌握,執著於流失帶來的傷感,卻從未低頭看看腳旁的這一片無際。如果我不執著將沙粒握在手中,我更能將我的心靈放在這片沙灘上,受陽光照耀,迎海風吹拂。我本來就一無所有的來,卻學會了貪婪的欲念,渴望將無限的幸福轉為有限、獨私的,而忘了自己在得到那時,已經失去了無限。那麼,我真的得到了什麼嗎?我想沒有。

太陽下班了。因為下班的興奮,而將天際沾染了一片紅。我隻身前來享受著風和海,而今,我將帶著更無限的幸福,回到我來時的方向。

--摘編自「明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