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裔美籍工程師竊取美商業機密給中共 最高判刑10年

美國中裔美籍化學工程師黃希文(Xiwen Huang,音譯)被控竊取商業機密,最高將面臨10年的刑期和25萬美元的罰金。(Fotolia)
美國中裔美籍化學工程師黃希文(Xiwen Huang,音譯)被控竊取商業機密,最高將面臨10年的刑期和25萬美元的罰金。(Fotolia)
【記者李默迪/編譯】美國中裔美籍化學工程師黃希文(Xiwen Huang,音譯)被控竊取商業機密一案,目前正在審理過程中。檢方表示,目前幾乎已經確定黃希文將入獄,擇日會進行宣判,最高將面臨10年的刑期和25萬美元(約820萬台幣)的罰金。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新聞網報導,55歲的黃希文居住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在上週五的庭審中,檢方表示,在過去十年內,黃希文從政府部門和多家公司竊取專利技術和數百頁文件,其研發成本高達6,500萬(21.3億台幣)到1.5億美元(49億台幣)。

根據法院文件顯示,黃希文將策劃並竊取的商業機密提供給中共,以及用於自己公司的經營。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表示,黃希文的行為危害了美國經濟和本地的就業率。

據夏洛特當地電視台WSOC報導,法院文件顯示,黃希文於2012年到2014年間受聘於夏洛特的一家電力計畫技術研究公司。2014年的一項調查發現黃希文有竊取商業機密行為,隨後黃希文被解僱,同年5月被逮捕。

據調查,他從這家公司竊取了催化劑再生、廢水處理過程等相關技術,以及營銷資訊和實驗室設計等,包括100多份價值2,500萬美元(約8.2億台幣)的機密文件。

此前,2004年到2008年期間,黃希文就職於一家聯邦政府研究機構。檢方表示,黃希文在離職前,盜取了有關美國軍用車輛燃料電池的軍事技術資料。

2008年起,他開始在另一家公司擔任高級工程師。調查發現,他在那家公司竊取了500多頁的文件,涉及30種不同產品的技術,其研發成本超過6,500萬美元。

檢方表示,黃希文在一次前往中國的商務旅行中不知所蹤,事後對自己的行蹤說謊。

黃希文在庭審中承認將這些商業機密用於自己在中國創立的公司,過程中與中共政府部門有過接觸,並同意今後協助美國政府的調查。

美國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政治科學教授里格斯(Shelley Riggers)認為,黃希文應該能提供有關中共政府或者中國公司試圖僱傭人員竊取資料的更深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