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史前火山崩塌引發240公尺巨嘯 科學家憂再現

科學家表示,7萬3千年前,一座火山突然崩塌,形成高達800英尺(243公尺)的海嘯。(圖片來源:NASA)
科學家表示,7萬3千年前,一座火山突然崩塌,形成高達800英尺(243公尺)的海嘯。(圖片來源:NASA)
【記者許家琳/編譯】發生大地震後,人們最關注的就是是否會發生海嘯,超過3公尺的海嘯就會造成重大災害。近日,科學家們在西非維德角群島(Cape Verde Islands)發現一個史前大海嘯證據,可能曾造成比想像中更嚴重的災害。

據《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表示,7萬3千年前,一座火山突然山崩,形成高達240公尺的海浪,海浪吞沒了近50公里遠的一座島嶼。他們警告說,火山山崩可能會導致比目前所知更具災難性的後果。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前沿》(Science Advances)雜誌,重新掀起關於巨大火山突然山崩是否會在火山島周圍或遙遠大陸海岸造成危害的討論。

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杜赫第地球觀測站(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助理博士後、這篇研究論文第一作者拉馬略(Ricardo Ramalho)說:「我們的觀點是,大規模山崩(flank collapse)可能快速且災難性地發生,能夠引發巨大海嘯。雖然山崩可能不會經常發生,但考慮到這種類型火山特徵的潛在危險性時,我們需要考慮到這一點。」
大約7萬3千年前,福戈火山(Fogo volcano)發生崩塌,引發大海嘯,重達770噸的巨大岩石從火山上落入海中。(圖片來源:NASA)大約7萬3千年前,福戈火山(Fogo volcano)發生崩塌,引發大海嘯,重達770噸的巨大岩石從火山上落入海中。(圖片來源:NASA)
大約7萬3千年前,福戈火山(Fogo volcano)發生山崩,引發大海嘯,重達770噸的巨大岩石從火山上落入海中,引發了240公尺高的海浪,導致聖地牙哥附近的島嶼被海水吞沒。2004年的印度洋海嘯是近代史上最大的,它的高度只達到了30.5公尺,但卻導致沿海約22萬人遇難。

如今,這座火山海拔2,829公尺,大約每20年噴發一次,最近一次是在去年秋天。聖地牙哥島現在居住著約25萬人。

大規模山崩會造成危害毋庸置疑。在過去數百年內,至少有8次小型海底山崩發生在阿拉斯加、日本和其他國家,有的已產生致命性海嘯。研究人員稱,火山新噴發的潛在能量是存在的,但是他們並不清楚這種災難是否會以及何時會發生。

之前的一些其他研究也提出,在夏威夷群島、義大利埃特納火山和印度洋留尼汪島,曾發生史前大規模山崩,造成巨大海嘯,但批評人士說,這些例子太少,證據過於單薄。一些科學家也懷疑大火山是否與新研究顯示的一樣會突然山崩。相反,他們也設想火山未來可能會出現漸進山崩,產生多起較小的海嘯。

長期以來,科學家們對於火山島山崩是否會引發大海嘯存在爭議。但是專家們認為這不是一個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何時會發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