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共諜案頻傳 國安局長:叛國者應判死

國安局長楊國強表示,犯叛國罪的人「太可惡了,應該要判死刑」。(中央社)
國安局長楊國強表示,犯叛國罪的人「太可惡了,應該要判死刑」。(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相較於台灣情報人員在中國被捕後遭判重刑,我方日前審理歷年影響最大共諜鎮小江案,最終僅輕判4年,引發社會爭議。今年7月才剛上任的國安局長楊國強表示,他雖然不是法官,但犯叛國罪的人,他認為「太可惡了,應該要判死刑」。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5)日邀請楊國強進行業務報告並質詢,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質詢時表示,國防部軍情局四處前副處長朱恭訓及徐昌國上校,在2006年6月於中越邊境遭到中共誘捕。而朱恭訓遭中共判處無期徒刑,徐昌國則被判20年有期徒刑,政府無力援救,兩人至今仍然關在獄中。

蔡錦隆批評,我方情報人員在中國遭重判,但我方捕獲的共諜鎮小江,卻僅被輕判4年,而被吸收的退役馬防部北竿前少將指揮官許乃權也僅判3年,其餘都被判緩刑;蔡也批評,去年震驚社會的前陸委會主委張顯耀涉共諜案,一開始轟轟烈烈,但最終結果證明根本是烏龍案,質疑調查人員蒐證手法恐過於粗糙、急於收網。

不過楊國強解釋,這是檢察官判定,但他們在蒐證上並沒有瑕疵,他相信執法單位都是全力蒐證,但判刑的決定權在法院,「我們也沒辦法,如果是我的話,這麼可惡,我要給他判死刑」,楊國強甚至憤慨的連說3次,應判他死刑。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國安局對偵破共諜案的破案獎金連年減少,是否會減少檢舉誘因?楊國強證實,獎金確實有變少,但是因為要待案件判刑確定所致。黃偉哲建議,破案獎金應該要分階段發放,例如偵破時發25%、起訴發25%、後續判決再發多少比率才對,楊國強允諾會做檢討。

楊國強:國人敵我意識薄弱
 
民進黨立委陳唐山質詢時則問,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過去也用各種方式在保衛台灣人權、民主、自由的觀念,也跟中共體制有巨大差異,為何台灣的敵我意識卻非常薄弱?

「國人現在對被中共滲透的意識是非常弱的」,楊國強坦言,除了國人對國家缺乏忠誠度外,最主要是因為兩岸交流太頻繁,大家才會對政治意識上的感受降低。至於是否與馬政府的政策過於親中有關?楊國強認為,在政策上降低敵意、維護和平這是好的,「但我們要了解中共,它是一個非常專制的體制,對我們的態度表面上是鬆弛,但私底下對台情蒐的諜報作為卻非常強」,提醒國人應該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