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社會主義富官多 習近平提6質疑

習近平對中共關於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共同富裕、執政為民、官員是公僕等6大提法表示質疑。(AFP)
習近平對中共關於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共同富裕、執政為民、官員是公僕等6大提法表示質疑。(AFP)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港媒披露,9月,中共對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擁有千萬以上資金、財產的人員調查發現,中共官員所占比例高達65%以上。近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在中共高層會議上表示,社會貧富懸殊、官員暴富等問題造成政局不穩。習還對中共關於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共同富裕、執政為民、官員是公僕等6大提法表示質疑。

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中共當局一份關於社會及階層、經濟收入及財產的最新調研報告顯示,中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中,擁有千萬以上資金、財產的有548萬至560萬人及家庭,其中中共黨政官員(含已退休)占360萬至365萬,占比65%以上。

報導稱,8月下旬至9月中旬,習近平先後3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改組等會議上表示,社會貧富懸殊、嚴重不公、中共官員及家屬不正常暴富,已經對社會制度造成衝擊,中共黨內、社會、政局都不穩定。

針對上述報告顯示中共官員暴富和貧富懸殊等狀況,習近平提出6點反思和質疑,如這種狀況存在和正常化,能說是社會主義社會制度?能說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能說是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能說共產黨執政的社會基礎是人民群眾?能說改革開放、發展經濟是走向共同富裕?能說共產黨及其官員是人民的公僕?

此外,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9月在「2015年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時承認,不解決不平等問題,中國社會將無法繼續。

經濟學家何清漣5月也引用北京大學報告指出,2012年中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達0.73,這麼高的基尼係數,全球唯有中國;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警戒線,大於0.4表示貧富懸殊嚴重,容易出現社會動盪。一般發達國家的基尼指數在0.24至0.36之間。

中共面臨亡黨危機

外界關注,中共自建政以來一直面臨執政合法性問題,只能依靠暴力和謊言維持其獨裁統治。如今,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道德淪喪,貪官遍地,天怒人怨,危機四伏。近年來,中共高層頻發恐懼「亡黨」之聲。

王岐山在「2015年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上表示,腐敗正在損害黨,他們必須做些什麼,如果不做,就很危險了。

據港媒報導,8月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退休高層在座談會上痛斥中共「黨內腐敗、社會民怨民憤」,當說到中共面臨「亡黨危機」時,出現痛哭場面,會議多次中斷。

據《爭鳴》報導,6月中旬,中共政治局擴大生活會上發放的一份調研報告,舉例了中共「亡黨」的6大危機,涵蓋政治、經濟、社會、信仰、前途等各個領域,並指局部政治、社會危機已經處於爆發、蔓延、惡化狀態。

據港媒報導,習近平於2013年3月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上稱,中共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同年6月18日,習近平再次拋出「失去人心將亡黨」等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