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防民如防賊 監視器100%覆蓋北京

中共對大陸民眾的監控無孔不入,已到了「防民如防賊」的程度。(Fotolia)
中共對大陸民眾的監控無孔不入,已到了「防民如防賊」的程度。(Fotolia)

【記者劉曉真/報導】「十一」期間,北京警方宣稱,北京的監控視頻首次達到城區及郊區城關地區100%全覆蓋。中共對大陸民眾的監控無孔不入,已到了「防民如防賊」的程度。

據陸媒報導,「十一」期間,北京全面啟動19個分縣局二級視頻平台及362個派出所三級視頻平台,城區及郊區街面監控攝影鏡頭比去年「十一」期間增加29%,城區及郊區城關地區將實現100%全覆蓋。

民眾隱私權被侵犯

近幾年,大陸對於監控視頻的使用已日益氾濫。9月,大陸媒體曝光一個名為「俺瞧瞧」的網站,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大量直播普通民眾日常生活,覆蓋全國多地,甚至香港,遭到民眾投訴。

在該網站上可以搜到來自江蘇的直播視頻600多條,13個市都沒能倖免。視頻種類五花八門,有公共場合的,比如餐館、中山陵、瘦西湖等風景區、社區監控視頻、長江大橋等道路交通的實況直播等,涵蓋了正常人上班、吃飯、遊玩、住宿等各個生活環節。

監控異議人士及法輪功學員

實際上,中共利用監控系統監控異議人士及法輪功學員早已眾所周知。

據明慧網報導,從2000年開始,北京所有法輪功學員的電話全部被監聽。微型竊聽器、無線針孔攝影機都能輕易地在1公里之內的聯網電腦上窺測檢控對象的一舉一動。北京各大火車站安裝面部識別監控系統,重點監控法輪功學員。

如今這些專門用來監控法輪功學員的先進技術已經蔓延至全社會。江蘇南京、重慶、瀋陽、福州、泉州等地在計程車上均安裝錄音、錄影設備,電子眼更遍布各處,成為中共打壓民眾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