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大教授諷中共: 祖國歷史悠久 絕不是才60多年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中共不等於中國」持續成熱門話題。大陸著名法律學者、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十一」發微博稱,他的祖國不是中共建政60多年的這個國家,「朝廷如流水 故國河長在」。此前,大陸知名地產商任志強「十一」發長微博涉「中共不等於中國」的敏感話題,也引發轟動。

10月1日,中共建政66周年之際,賀衛方發微博稱:「無論如何,既然說祖國歷史悠久、文明燦爛,那就絕對不是這個剛剛六十多年的國。事實不符,邏輯難通。古人知道朝廷如流水,故國河長在,但若用『本朝』的傳統說法,又彷彿至今仍是個帝國。誠是大難!」

有網民表示:支持、敬佩賀衛方老師;賀老師是真漢子,真正的中國人;祖國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至簡至明的道理,卻被當政者指鹿為馬,混淆到一起。

據觀察網報導,對「祖國」一詞有異議的不止賀衛方教授一人。作家北村10月1日也發微博提問:「說祖國66周歲生日,那麼,在66年前,我們全是原始人?」

據香港大公網報導稱,10月1日,經濟學教授王福重也發微博:「很多人說今天祝祖國生日(紀念日)快樂,是不對的。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生日。」

任志強:「中共不等於中國」

10月2日凌晨,任志強在博客發表題為〈新國家還是新政權〉長微博,僅數小時,就有超過10萬人次點閱該文章。

任志強該文闡述了「中共不等於中國」這一觀點。文章表示,66年前的10月1日,中共政府控制了大陸的主要地區,向世界宣告將替代中華民國政府管理中國,並行使國家主權。那只是一個新政權成立了,並非一個新國家誕生了。

文章提醒讀者,「當高喊熱愛祖國的口號時,切莫以為這個祖國是1949年才有的中國,當高喊熱愛國家的口號時,切莫以為中國是個新成立的國家。」許多網民表示:任志強說得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