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葡撙節政府勝選 或成歐洲風向球

【大紀元訊】葡萄牙中間偏右執政聯盟4日贏得大選,嚴峻的撙節政策可說通過了考驗,並可能成為歐洲的風向球。只是國會未能過半,導致政局的不確定性升高。

葡萄牙總理庫艾留(Pedro Passos Coelho)有望成為歐洲首位迫使選民接受國際紓困案過苦日子後仍連任的領袖。歐洲2009年爆發主權債務危機後,葡萄牙也接受國際紓困,名列所謂的「歐豬5國」(PIIGS)。

然而少數政府恐讓葡萄牙的投資人不安。人口約1千萬的葡萄牙,自1974年獨裁者沙拉薩(Antonio Salazar)被推翻以來,沒有1個少數政府得以做滿任期。

路透社報導,根據99.1%選區計票,執政聯盟得票率約38.5%,在230席國會中未能取得過半所需的116席。庫艾留表示,他準備籌組新政府,但也暗示可能必須在政策上有所妥協。他說:「我們未能在國會拿下過半。」

庫艾留這次的勝利,可能顯示歐洲政治潮流的趨勢,因為債務纏身的希臘9月國會大選時,即使總理齊普拉斯強推嚴峻的撙節案,選民仍讓他勝選。

未來幾個月,歐元區成員西班牙和愛爾蘭的撙節政府也將面臨選舉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