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媒:中共審查黑手透過微信伸向世界

透過微信,中共審查和監控的黑手伸到全世界。(大紀元資料室)
透過微信,中共審查和監控的黑手伸到全世界。(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秦雨霏/報導】在過去幾年,由中國公司騰訊開發的手機App微信的用戶不但在中國,而且在全世界大幅增加。對於中國5億手機用戶而言,由於西方手機App如WhatsApp、Viber、Line、推特和臉書遭到防火長城的封鎖,微信是他們發送簡訊唯一可用的選項。對於全世界1億海外中國籍的手機用戶而言,精緻的用戶體驗、名人行銷以及免費通話與簡訊的承諾,幾乎是難以抗拒的誘惑。微信的全球用戶還包括西藏流亡人士。

美國網路雜誌《Slate》報導說,跟中國用戶撕裂防火長城走出來相反,世界其他地方的一些人敲門想要進去。然而,這些人也許沒有想到,當你在微信上發出一條簡訊,它會通過由騰訊託管的中央伺服器。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伺服器位於中國境內,常常在上海的數據中心。這些伺服器受制於中共的法律、規定和影響力,所有經過這些伺服器的數據都很容易受到監視和審查。

中共審查擴張到境外

微信帶來的第一個擔憂是,中共審查特定話題和關鍵詞的要求擴張到國境之外。就像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亞洲聊天研究顯示的,審查關鍵詞清單根據地域而變化。如果你在北京透過微信向成都某人發送的簡訊提及「佔中」(編按:香港的社會運動),它很可能被封鎖,同時你的個人資料被標記。而如果你在多倫多使用微信向紐約某人發送同樣的簡訊,信息很可能會通過,但是你的個人資料可能將被標記。

用戶被監控和記錄

第二個擔憂是,中國境外用戶的通信被監控和記錄,並在未來用來對付他們。如果你身在舊金山,你加入同情西藏自焚或維吾爾社區的微信聊天群,那個群組某個人位於西藏、新疆和中國,那麼你所有的簡訊和你參與這個群組的事實就被傳達給騰訊託管伺服器,它們受控於中共政府。由於你的簡訊帳號留有你的真實電話號碼和SIM卡,你的全部通訊錄都能被該App取得,你的真實姓名和整個社區都被標記為中共關注的對象。你在申請簽證的時候就可能倒霉了。

啟動麥克風攝影機追蹤位置

第三個擔憂是,微信這種服務可以被用來整體提取數據並且安插惡意軟體到目標設備。就像大多數社群媒體App一樣,安裝在iPhone和安卓(Android)系統上的微信有啟動麥克風和攝影機、追蹤你的位置、訪問你的通訊錄和相簿以及拷貝所有這些數據到他們伺服器的完全許可。這類功能是所謂RAT(遠端訪問木馬)攻擊的無敵模式。微信的用戶選擇加入這些功能,就不知不覺地給中共監控者提供一個簡單的後門。

微信、華為和小米廉價手機的崛起,世界在目擊中國電信影響力的一場大規模擴張。但幾個根本的問題是:這些服務背後的中國公司有任何市場動機或法律義務來保護中國之外的全球用戶的隱私嗎?它們是否自願或自動地向中共公安部或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交出所有數據?我們將很快看到外國用戶因為在微信上分享的隱私數據而被中共瞄準或被起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