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打金融貪虎 高層先互批自保

中共高層傳令中國多家銀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運動,引發銀行系統官員恐慌。(AFP)
中共高層傳令中國多家銀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運動,引發銀行系統官員恐慌。(AFP)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中紀委王岐山發動金融領域反腐的消息頻傳。外媒最新報導,高層指令中國多家銀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運動,引發銀行系統官員恐慌,中高層人人自危。

10月5日,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多家銀行近期接獲有關高層的指示,要求處長級或以上的官員,在每週一次的黨小組會議上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運動。此舉引發中國銀行系統內中共黨員、官員的恐慌,擔心這種既批評自己又批評他人的方式觸發政治運動。

中國工商銀行一位不具名的處長級主管稱,現在領導幹部人人自危,都很敏感。每一個星期都要開小組會,要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說自己這個禮拜表現不好,然後別人有人批評你。報導指,這類小組會議一般涉及高級管理層,中級管理層,跟基層的員工沒有太大的關係。

這位不具名的人士稱,不少人擔心「批評與自我批評」這種方式淪為黨員相互排斥,甚至打擊報復的手段;特別是銀行的高層管理層,很害怕未來的政治環境會有突變。

《湖南日報》編輯肖建生就此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這個是最近才開始的,原來沒有。這件事情要這樣看,金融系統,這次做得確實太過分,這次股災的危害實在太大。證券、銀行、投資公司等,包括證監會、交易所做得太過分了。而且現在好像還沒有直接承擔責任的人出面。現在他算是比較溫和的搞法,讓他們自己開會,自己糾正,假如真的要查,很多人要坐牢。」

傳320名官二代被內控

據港媒消息稱,中紀委巡視組於9月14日起進駐銀監會、證監會和國資委三大金融機構。進駐一天後,中共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李超調任證監會副主席,原證監會副主席莊心一被免職;進駐兩天後,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查,這些現象都被認為是王岐山拉開了金融反腐的序幕。

港媒《爭鳴》雜誌10月號還披露,9月13日,中共中辦、國辦下達通知,要求以中紀委為首的七個部門,分三批召集320多名在經濟、金融領域管理層任職的中共高層官員官二代子女、已退休離休高官官二代子女,即刻進京開會。當局並採取多項內控措施,防止他們外逃。其中包括江派現常委劉雲山、前常委曾慶紅等人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