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台首座3D金屬列印機 可維修老舊武器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3D列印更進一步,現在包括戰機、潛艦等精密零件都可「製造」出來。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6日展示國內首座自主開發的3D金屬列印機台,不再生產的武器系統零附件,未來都可透過3D列印技術再生。飛彈火箭研究所副所長任國光表示,3D金屬列印機台可應用在航太和國防產業,更有助於提升我國整體國防產業。

中科院6日展示國內首座自主開發的3D金屬列印機台。中科院指出,與全球光纖雷射製造龍頭IPG公司產品相較,這台3D金屬列印機台的產品性能在伯仲之間,初步符合航太級材料使用標準(AMS-6514),未來通過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認證後,即可使用在飛行器上。

任國光表示,過去雷射源、機台和製程都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中,現在已可自主研發。預計半年內就可自主開發粉末技術,希望1年後,整體技術可和國際大廠並駕齊驅。

「3D金屬列印技術可以廣泛用於國防產業」,任國光強調,國軍常面臨對外採購的武器已經停產的問題,只要有3D列印機台,在接收零件圖資後,就能列印出該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