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換柱風波 朱:願意承擔 洪:堅不退選

 (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國民黨「換柱」傳聞不斷,外傳藍營將於7日中常會上提案召開臨時全代會,處理「柱下朱上」議題。身兼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6日首度鬆口「願承擔責任」,他坦言洪秀柱的一些發言與政策理念,與台灣的主流想法相違背,所以他必須把實話說出來;不過洪秀柱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重申參選到底的立場仍不改變,她也向國民黨喊話,選戰不容許再有任何反覆,否則失去的不僅是明年大選,還有國人對藍營僅存的一點期待、尊重與信任,更會讓藍營從根本上崩潰。

由於洪秀柱民調持續低靡,黨內「換柱」聲浪不斷,外傳國民黨已決定「柱下朱上」,朱立倫也將於近日請辭參選。

朱立倫表示,近來洪秀柱全力以赴爭取民眾支持、非常辛苦,但身為黨主席他必須說真話,他與洪秀柱的溝通遠超過2次以上,表達了大老、小老、立委、常委、基層黨員的心聲,但並非所有黨員及基層都會支持她,且洪秀柱在一些發言或政策理念、態度上,不符合台灣主流想法,所以希望她能夠有所調整。

朱立倫說,他欽佩洪秀柱不計個人成敗,也不考慮到立委席次的堅持,但一個政黨、選舉不是只為了宣揚理念,也不能不計個人成敗,而他身為黨主席,必須考慮全黨的未來與生存發展,也需考慮其他立委候選人,尤其是立法委員的席次,「這必須要溝通並請她考慮,必須要以大局為重。」

洪問誰來承擔
朱:黨主席責無旁貸

至於洪秀柱提到「誰來承擔?」朱立倫說,他向洪秀柱表達,作為黨主席,他責無旁貸,如果有需要,必須承擔一切責任。朱立倫強調,他5日已向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報告與說明近況,這兩天也會持續溝通協調,盼黨內形成共識。

對此,洪秀柱6日下午召開記者表示,她做為一個忠貞黨員,遵守黨的制度與決議,但這個制度必須是民主的、是透明的、是明辨是非、是講求道理的。因為人民最痛恨國民黨是黑箱的、是密室的、是交換的,所以她投入初選後,已讓人民開始相信國民黨的民主改革已向前一步。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6日表示,將會堅持參選初衷。(記者陳柏州/攝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6日表示,將會堅持參選初衷。(記者陳柏州/攝影)

洪秀柱向支持者喊話,盼他們踴躍透過各種管道來「挺柱」,也呼籲國民黨, 若憂心選情,就應深切反省,若是用撤銷提名、廢止提名等強迫退選的方式,那麼她所努力贏得人民對國民黨的信任,將瞬間瓦解。

對於黨內人士總指她民調不高,洪秀柱則批評,「喪失了格調,再高的民調又有何用?」她強調,即使黨內有人以搭擋、資源,要她退選,她也未曾有過絲毫的動搖,並強調她寧願戰死在總統選舉的凶險疆場,也不願辜負國人對她的期盼,將堅持奮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