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澳自貿協定 將衝擊澳勞工市場

【記者海寧/編譯】澳洲阿得雷德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如果澳洲政府在執行和中共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時,不保護本國勞工市場,將「實質上在移民法上放棄自主權」,引發大量中國廉價勞動力進入澳洲,給澳洲工人的工資和工作環境造成下行壓力。

據《雪梨先鋒晨報》報導,在澳洲,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已成為爭議話題。曾擔任澳洲457臨時勞工簽證顧問的阿得雷德大學法學講師瓊安娜.霍(Joanna Howe)提出一份報告指出,該協定大大增加了中國勞工進入澳洲勞工市場的途徑。

報告指,除非澳洲法律有新的限制,否則在該協定下,澳洲的醫院和養老院恐將使用中國勞工代替澳洲護士。且澳洲的工程師和多數技能型勞工,也將面對中國勞工的直接競爭。

報告說,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對中國的承包商、安裝工和維修工未設上限。雖然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的捍衛者們聲稱,澳洲公司必須依法僱傭中國來的勞工,澳洲政府的法規也要求勞動合同,必須經過勞工市場檢驗。但是報告認為,這些措施都不足以保證中澳自由貿易的實施不會給澳洲的勞工工資、工作條件和勞動標準帶來下行壓力。特別是在上述提到的兩個重要的低技能工種上,澳洲沒有任何法規能阻止當地公司優先僱傭中國勞工。

這一報告於10月6日正式發表。霍表示,由於中澳自由貿易協定,澳洲面臨著臨時勞工增多的局面,但是這不應該成為勞動力供應不必要增加、工資和工作條件下降的手段。

過去,霍也曾批評澳洲現行的457臨時簽證的勞工市場檢驗過於軟弱。目前,只要澳洲雇主在臉書上刊登一個時間不限的廣告,就可以聲稱自己完成了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