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房市增建加蓋 特殊交易五花八門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據內政部所揭露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來台北市特殊交易高達37%,登錄項目更是五花八門,甚至還出現交易獨立的電影院座位的案件。其中「增建」項目占55%最高,其次是「特殊交易」占33%次之。有分析指,由於備註欄為自由心證,成交單價仍可能造成誤判,提醒消費者注意。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有助於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今年2月起,針對以往排除揭露的特殊交易資訊,如親間買賣、增建加蓋等,於網上提供下載資訊,開放民眾查詢閱覽。

黃舒衛說,目前市場中的特殊交易,以「含增建、加蓋或未登記建物」占55%比重最高,其次為「親友、員工或其他特殊關係間之交易」占33%,兩者就占了將近九成。

由於「特殊交易」於房地產買賣中受特別條件影響, 交易價格與一般市場行情落差大,因此以目前北市有接近四成特殊交易下,建議民眾在運用實價登錄行情資訊作為購售屋參考時需特別留心,避免誤用而導致判斷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