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石油墨灣漏油 罰款6850億創紀錄

2010年4月20日發生在墨西哥灣近海的鑽井平台爆炸事故,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原油洩漏事件。(Getty Images)
2010年4月20日發生在墨西哥灣近海的鑽井平台爆炸事故,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原油洩漏事件。(Getty Images)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歷經5年,英國石油公司(BP)就墨西哥灣漏油事件與美國司法部達成最終和解協議,英國石油公司將賠償逾208億美元(約新台幣6,850億),創下美國歷史上因汙染環境被罰金額的最高紀錄。

BBC報導,美國聯邦法庭新奧爾良地方庭週一(5日)認定英國石油公司在2010年的墨西哥灣鑽井平台爆炸及原油洩漏事故中有「重大疏忽」,作出上述裁決。

BP石油公司的「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外海石油油井,2010年4月20日發生漏油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相關單位花了87天才封住位於水下1,500公尺深的油井,但油汙已蔓延2,000公里的海岸線,有五個州的海灘被染黑,至少2,500平方公里的海面遭到原油覆蓋,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當時的事故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海洋災難,對路易斯安那州海岸沿線的旅遊業和漁業造成了數百億美元的損失。

BP和美國司法部和解金額208億美元,高於今年7月草議的187億美元賠償。BP發言人表示,額外增加的21億美元並不是新增的費用,而是計入BP 業已攤銷的費用的結果。

BP將依據《清潔水法案》支付55億美元罰金,81億美元的自然資源賠償,如果還有其他新發現的自然資源破壞,還可再追加7億美元的罰金。自然資源災害和其他相關評估的6億美元費用。賠償德克薩斯、路易斯安納、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和佛羅里達等五個受害州49億美元,再以總額10億美元和解數百個地方政府機構的經濟索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