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航裁2900人釀衝突 高管衣服險被扒光

法航為撙節宣布裁員2,900人,引發員工抗議,執行副總裁布魯斯達(右2)襯衫被示威者撕爛。(AFP)
法航為撙節宣布裁員2,900人,引發員工抗議,執行副總裁布魯斯達(右2)襯衫被示威者撕爛。(AFP)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法航─荷航集團(Air France-KLM,以下簡稱法航)5日宣布重組計畫,將削減2,900個職位,並在2017年停飛14個長途航班。引發員工們抗議,有兩名高管的襯衫還被憤怒的員工撕爛。

法航說,面對歐洲的廉價航空公司及中東的長途航空公司競爭,法航需要控制成本。高層與員工代表幾度談判,上週末敲定這個具有爭議的「重組計畫」。計畫在2017年前裁減2,900個職位,包括1,700名地勤人員、900名機組人員和300名機師,以及削減10%前往中東及亞洲長途航班。

計畫公布後,數百名法航員工當天聚集位於戴高樂國際機場的法航總部外抗議。約100名活躍人士破門衝進辦公室。當時一些主管正在一辦公室內開會。不久後,兩名高階經理逃出。其中法航人力資源與勞動關係執行副總裁布魯斯達(Xavier Broseta)遭到員工包圍,外衣和襯衫被示威者扒掉。而另一經理普利索尼爾(Pierre Plissonnier)的西裝被撕爛,兩人最後在警察的保護下,爬過護欄逃離現場。

該起衝突事件造成7人受傷,包括2名保安及5名法航行政人員。法航譴責該暴力衝突,強調會執行裁員計畫,並將對有關示威者提告。

法國勞工民主聯合會(CFDT)祕書長洛朗.伯傑(Laurent Berger)譴責這種襲擊不可接受,指其是可恥行為。而航空業聯盟也批評暴力攻擊不應該是這個年代的行為。

暴力示威在法國十分常見,今年以來,全國各地已發生多起類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