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僵直性脊椎炎 男子縮水22公分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晨間身體僵硬、下背痛,小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50多歲的楊先生,20多歲就開始晨僵下背痛,求助骨科找不到原因,身高硬生生從171公分縮水了22公分,長期下來脖子還僵硬到無法轉頭。最新調查發現,四成四患者到骨科就醫,恐延誤治療,醫師表示,頸椎持續發炎,關節逐漸黏貼在一起,就會越來越矮。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6日公布「亞太地區僵直性脊椎炎生活影響調查報告」,調查顯示,雖然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是在一年內就確診,且有超過七成在30歲前就有聽過僵直性脊椎炎這個疾病,但有約四成四選擇在骨科治療,而知道僵直性脊椎炎為免疫疾病,在免疫風溼科治療的病患僅占二成二。

僵直性脊椎炎為免疫反應引起的發炎疾病,中華民國風溼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表示,此病因是體內產生過多發炎分子,造成慢性發炎,出現疼痛症狀,目前治療為抑制發炎,減少發生脊椎傷害,若經兩種以上口服消炎止痛藥充分治療,但療效不彰且發炎指數仍高,患者可申請健保給付生物製劑藥物治療。

他說,部分病友為了緩解疼痛,除了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還私下大量購買含有止痛成分的感冒糖漿,長期下來嚴重傷及腎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