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官楊秀珠申請庇護無果

楊秀珠表示自己是因為得罪江澤民而遭政治迫害。(大紀元資料室)
楊秀珠表示自己是因為得罪江澤民而遭政治迫害。(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12年前外逃的前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5日在紐約移民法庭受審,楊在受審前聲明表示,自己因得罪江澤民而遭「政治迫害」,但法庭並未對她申請政治庇護和反酷刑保護做出結論。

楊被列為中國「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3日她在外逃12年後首度發聲,否認「中國第一女巨貪」的指控,並強調自己當年被以貪腐名義調查,是因得罪了江澤民而遭受「政治迫害」。

楊秀珠曾任溫州市長助理、溫州市副市長,2003年出逃美國。2014年被引渡回中國的程序啟動。今年4月中共發出「紅色通緝令」要抓她,今年5月她在美國被捕,有關她違反簽證規定的案件在6月開庭,楊隨後申請了政治庇護。

楊的律師表示,移民法院法官「已經拒絕了楊秀珠的政治庇護,但同時給予楊秀珠以反酷刑為由免於遞解出境的批准意向。由於還要進行背景調查,所以沒有作出宣布。」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楊獲得法官「反酷刑保護令」,而不被遣返回中國的可能性很大。夏還表示,楊案的意義不僅僅限於中美之間交涉遣返貪官的外交層面,還有中共高層政治權鬥的現實因素在內。楊秀珠案件是首例證實江澤民家族腐敗的公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