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世界首創斷橋預警 國研院開發成功

國研院於名竹大橋安裝斷橋預警系統。(國研院提供)
國研院於名竹大橋安裝斷橋預警系統。(國研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灣目前大、小橋梁共約2萬座,國家實驗研究院六大中心共同研發世界首創「斷橋預警──雲端防災互聯網」,可透過雲端即時監看橋梁現況,平時作為橋梁保養維護參考,汛期時作為封橋決策的依據。

國研院指出,國震中心與晶片中心合作,製作出一整排可感測水流震動,又可防水、防撞擊的感測晶片,埋在橋墩下深約5~10尺泥土下,一旦橋墩被沖刷、淘空導致晶片露出水中,就會發出訊號。

此外,國研院其他中心開發出應力感測晶片、橋面振動感測晶片,可將河水沖擊橋墩的力量、河川水位及流速,以及橋面的振動等資料,傳送到國網中心的雲端超級電腦進行分析與計算,再將結果傳送給橋梁管理單位。

研究團隊已在中沙大橋等4座橋梁實測,可全年、全天候監測,並在斷橋前6小時預警。國研院地震中心主任張國鎮說,目前1套系統約100多萬元,日、美等國研究單位對此系統有興趣,未來期望可將防災技術服務輸出國外,開創新的防災網路產業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