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好心腸」電腦病毒 不破壞反而保護宿主

美國賽門鐵克公司發現一種奇怪的病毒「Wifatch」,它不但不會對受感染的宿主進行破壞,反而採取各種方式加以保護,形同防毒軟件。圖為一名駭客。(Fotolia)
美國賽門鐵克公司發現一種奇怪的病毒「Wifatch」,它不但不會對受感染的宿主進行破壞,反而採取各種方式加以保護,形同防毒軟件。圖為一名駭客。(Fotolia)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網路安全技術公司賽門鐵克(Symantec)最近發現一種奇怪的病毒「Wifatch」,它在感染電腦等網路裝置後不會進行竊密或惡意破壞,反而會保護宿主,幫忙移除其他惡意程式,使其免受其他病毒的攻擊。對於這種立志當防毒軟件的病毒,有網友將其比擬為黑暗騎士。

「Wifatch」於2014年首次被發現,現在它寄居在至少1萬臺使用Linux作業系統的電腦上,透過P2P網路運作。這種病毒與一般的病毒不同,它在感染宿主後不會展開惡意攻擊,反而會協助其強化網路防禦能力,提示使用者更換密碼,而且會主動移除其他惡意程式。

此外,病毒作者並未隱藏其程式碼,隱藏程式碼無需花費多大功夫,似乎不排斥別人檢視它的程式碼,以表明其沒有威脅之意。

網路上自發的維持治安者很罕見。一般的駭客會透過阻斷服務攻擊(Denial of Service Attack,DoS)的手法攻擊他人,使其系統癱瘓,或入侵他人電腦竊取資料。像「Wifatch」的作法,完全是不同的利他行為。

儘管「Wifatch」有種種「善舉」,但賽門鐵克仍然表示,該病毒未經使用者同意就感染裝置的行為,與其他惡意程式並無不同。該公司研究人員說,「Wifatch」經由Telnet連線入侵密碼較弱的裝置,其感染的裝置包括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上的裝置,例如連線的玩具等。

研究人員還說,雖然「Wifatch」的作者以這種病毒做好事,似乎沒有進行惡意攻擊的意圖,但其真實意圖是否更邪惡,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