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為夢想而努力 李易騰打造區域生態圈

李易騰(前排中)與17Life團隊致力開創台灣地區O2O虛實整合平台。(17Life提供)
李易騰(前排中)與17Life團隊致力開創台灣地區O2O虛實整合平台。(17Life提供)

文/記者陳懿勝
李易騰,這個名字可能不一定很多人知道,但是說到團購,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17Life」。17Life可以說是台灣團購市場的始祖,它曾創造連續3年營收成長保持3倍以上的成長,也是目前全國前兩大團購平台之一。李易騰,他就是17Life的創辦人兼總經理,這下子大家算是初步認識李易騰了吧!

網購巷口牛肉麵的小小夢想

「17Life是一個夢想,2006年那時候的我們在想,為什麼大家可以透過網路去買牛仔褲,卻不能買家裡巷口的一碗牛肉麵?」李易騰表示,當時的自己比較天真,在想像這個世界的時候,他想10年後世界就會有很大的改變,比如有無人車在街上走、人類可以做太空旅遊,然而10年過去了,很多想像沒有實現,不過很多想像卻真的接近了。

李易騰說,當一個很大的夢想進行的時候,就必須先從很多小事去累積實現;「午餐王」就是這個大夢想裡的小小累積元素。他回憶說,2006年剛創業,當時的他完全沒有任何資源,只能去思考怎麼把一場很小的戰役完成並成功。說他當時不害怕、不徬徨,絕對是騙人的,不過團隊相信一件事情,就像「小王子」一樣,當你很努力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你。所以他非常感謝一直努力的工作夥伴、股東、董事及客戶們,因為大家都在協助把這個「夢想」完成。

午餐王的意義是什麼?李易騰說,如果就結果來看,午餐王可以說是失敗;但是也是成功,因為就此孕育出17Life。

以龐大地面部隊闖出一片天

從午餐王線上訂便當開始,團隊做出10天賣出1萬個鬍鬚張便當、7天賣出11萬杯CoCo飲品等社群揪團奇蹟,到現在17Life,可以創造連3年營收成長保持3倍以上的成長,更成為全國前兩大團購平台之一。為什麼?

李易騰解釋,一般網路團購公司習慣用一個邏輯去思考,就是「能用機器解決就用機器解決」,因此對於建構地面部隊都會有所保留;但是他們的團隊不一樣,從午餐王開始到現在龐大的地面部隊,讓他們把業務做大,幾乎沒有對手,業務飛速成長。

「17Life不是用行銷預算去打市場的公司」,李易騰表示,17Life成立以後,市場上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團購平台,也出現用行銷預算去打市場的公司,但是團隊堅持著初衷,維持用產品跟消費者溝通的方式,透過商品來增加客戶流量與消費者的黏度。

李易騰說,後來GROUPON收購地圖日記、GOMAJI跟奇摩合作,甚至中國人人網、糯米網進來台灣,那時候本來以為17Life會掉出前面名次,想不到反而爬到第二名。

「這件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李易騰說,因為證明了當你有好產品、好功能、好點子的時候,只要消費者可以理解並信任,就可以增加市場。「從以前到現在,17Life不會用大筆行銷預算去砸出流量,這不是我們的方式。」

打破虛實通路相抗衡的僵局

談到17Life的定位,李易騰表示,他從來沒有把自己定位在團購網站,想想剛剛談到的巷口牛肉麵,當然也可以換成各種實體商品。從實體的世界思考,他看的是覆蓋率的問題。

李易騰指出,消費者每一天的食、衣、住、行、育、樂,絕對不只是餐廳、SPA、美髮、票券、電影,絕對也會有其他需要,比如說交通、便利商店、百貨公司。就是這個概念,才會打破虛擬通路與實體通路相抗衡的僵局,與全家便利商店、新光三越等實體通路合作,將上千萬網路客群帶入實體店面。

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李易騰說,當初在廣告公司當AE的時候,接了純喫茶的案子,那時候要宣傳商品,所以他找了藝人黃立行當代言人。後來,公司的執行副總在會議上問他,找這個人當代言人,可以幫公司多賣多少罐純喫茶?賺多少錢?「坦白說,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

李易騰表示,就是這樣的契機,他開始去思考,如果可以提供一種服務給品牌商,清楚讓他了解花了多少行銷資源,就可以獲得多少交易額,「我相信,這會是全世界很多品牌商會想要的服務或功能。在這樣的概念下,17Life開創了O2O虛實整合平台。」

O2O不是單打獨鬥

談到O2O,要先了解台灣,李易騰說,台灣海岸線有1,277公里,這海洋線包圍出來的土地,從最高的山到最近的海,只要2個小時,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國家擁有;台灣還有全世界最高密度的商家、全世界最完整的電子業產業鏈。不管是無人車、IoT、Big data,都跟台灣有關係,台灣是全世界最有資格完成趨勢整合的一塊土地,身為台灣人應該要為這件事情感到驕傲,更要充滿信心。

李易騰進一步解釋,實體世界跟虛擬世界,在無線網路、手機上網、IoT、Big data、雲端這幾個議題上,O2O會增加很快,所以合作夥伴也都是要很強大的。

要把虛擬跟實體整合起來,不是單獨一家公司可以做到的,需要一個生態圈。李易騰表示,這個生態圈裡面,工作很苦,一定要去接洽每一個實體店家,就像水管一樣,接起來。「你要熱水,我就給你熱水器;要洗車,就幫忙裝加壓器;要玩遊戲,就生出水槍給你。」

李易騰強調,所有的一切,小至實體店家,大至百貨公司,最後都可以從投資性商業活動的投資中得到該有的經濟回報。

「我的夢想啊!就是希望有一天,要看區域生態圈、要看O2O,就是來台灣,而不是去矽谷或是舊金山!」李易騰說,台灣最佳的是「服務業」。O2O就是把實體世界的資訊貫穿、打通、標準化,再把它翻譯成不同語言,讓來到台灣的人都會覺得很方便。

李易騰笑著說,希望有一天,外國人來台灣玩,下載App後,回到自己的國家,想要吃台灣美食,透過App物流系統,美食就熱騰騰地空運到家。「有人說台灣很小,但是我覺得一點都不會小。」◇

17Life 創辦人暨總經理--李易騰Elton。(17Life提供)17Life 創辦人暨總經理--李易騰Elton。(17Life提供)

17Life 創辦人暨總經理──李易騰Elton

●經歷

日本電通國華台灣區 品牌廣告業務經理(AE)

午餐王(LunchKing) 創辦人兼總經理

17Life/PiinLife 創辦人暨總經理

●自2006年起,他與夥伴在小車庫創業,率先打造台灣最大的網路訂餐系統午餐王,正式進入台灣O2O市場;2009年推出17Life團購平台,為台灣團購市場的先驅,並同時成為PayEasy入股的子公司,達成年營業額8億元目標,並屢次締造連續3年營收成長保持3倍以上的佳績;2015年員工人數達280人,成為台灣地區O2O虛實整合平台服務領導者,每日導客至實體店家人數位居台灣地區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