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屠呦呦獲諾貝爾獎 中共官媒稱「集體成果」遭諷

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後,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中渲染這是「集體的榮譽」,隨即遭到輿論抨擊。(影片截圖)
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後,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中渲染這是「集體的榮譽」,隨即遭到輿論抨擊。(影片截圖)
【記者李淨/報導】中國藥學家屠呦呦近日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後,中共官方媒體接踵而至並在報導中突顯這是「集體的榮譽」,隨即遭到輿論抨擊。有評論認為,強調所有事情都是在領導組織下進行的,這是對科學家們的貶低。

官媒渲染屠呦呦獲獎為「集體成果」遭抨擊

10月5日,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美國科學家威廉‧康貝爾、日本科學家大村智、中國藥學家屠呦呦獲獎。

屠呦呦5日晚在家中通過電視得知自己摘取諾獎的消息後,中共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媒體次日接踵而來登門訪問。

在報導中,官方媒體首先突顯屠呦呦準備好的寫在紙上的獲獎感言,「青蒿素研究獲獎是當年研究團隊集體攻關的成績,是中國科學家集體的榮譽……」

現年84歲的屠呦呦在中國被稱為「三無學者」,既無博士學位、也無海外留學背景,更無中國兩院院士頭銜。據悉,前些年屠呦呦曾幾次被提名參評院士,但均未當選。

10月6日,中國科學院等機構主管的科學網以「央視不應該貶低屠呦呦」為題發表評論文章。文章認為,央視新聞聯播宣傳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一再強調這是中國科學家集體努力的成果。這種行為很不科學。這是對屠呦呦的貶低,也是對所有科學家的貶低。

該文章稱,在讀科學史的時候,我們總是看到個人的作用,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等等,數不勝數。這是符合事實的。有一些個案也可能存在爭議。但是我們幾乎沒有看到科學史的著作中將某個研究成果說成大家努力的產物。

科學很具體,就是一個研究成果。諾貝爾評獎委員會把獎頒給屠呦呦,一定是經過認真調查的。真正起了關鍵作用的應該是屠呦呦。

央視用「集體努力的成果」來貶低屠呦呦,實際上是中國的落後文化的表現。我們的這個社會強調集體、單位、群眾,實際上其中的一種重要心理是把領導擺在第一位。我們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在領導的組織下進行的,這是很無奈的。這也是我們國家很難出大科學家的一個社會原因。

央視應該多一點科學精神。讓「群眾」也多一點科學精神。平衡一下心態,少一點羨慕嫉妒恨。不能讓科學家無論如何都是輸家,領導老是贏家。

該文章認為,屠呦呦自己也說是大家努力的結果。這裡的原因,我想起一句話,你懂的。
中國短跑道競速滑冰運動員周洋在溫哥華冬奧會上獲得1,500公尺冠軍後,感言「讓我爸我媽生活得更好一點」。(AFP)中國短跑道競速滑冰運動員周洋在溫哥華冬奧會上獲得1,500公尺冠軍後,感言「讓我爸我媽生活得更好一點」。(AFP)

冬奧會速滑冠軍周洋「感謝門」事件

中共官方媒體高調渲染屠呦呦的「集體主義」感言引來中國網民嘲諷,有人將此事引申到此前曾轟動一時的短跑道競速滑冰運動員周洋「感謝門」事件。

2010年冬季奧運會,中國選手周洋取得1500公尺短跑道競速滑冰金牌後,沒有感謝國家和官員,周洋脫口而出:「拿冬奧會金牌一直是我的夢想,這個願望現在已經實現。我媽媽以前一直都在幫人家織毛衣,家裡的生活一直不好,今後我希望可以讓我父母有更好的生活。」

隨即引來中共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批評說,「感謝你爹你媽沒問題,首先還是要感謝國家。要把國家放在前面,別光說完感謝父母就完了。」他說,要加強對運動員的德育教育。一席話激起千層浪,引發社會輿論對官方猛烈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