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矮個子的優勢:罹癌風險低

一項大型研究顯示,癌症與身高有一定關係,個高的人患癌的風險高於個矮的人。(Fotolia)
一項大型研究顯示,癌症與身高有一定關係,個高的人患癌的風險高於個矮的人。(Fotolia)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一項大型研究顯示,癌症與身高有一定關係,個高的人患癌的風險高於個矮的人。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與斯德哥爾摩大學(University of Stockholm)研究人員對550萬名瑞典人進行了一項為期50年的研究,受調者在1938-1991年間出生,身高不等。研究結果顯示,身高每增長10公分,女性患癌風險增加18%,男性患癌增加11%。

研究稱,這裡所說的癌症主要是乳癌和黑色素瘤(一種皮膚癌)。身材較高大的女性患乳癌機會比矮小女性高出20%。而無論男女,身高每多出10公分,罹患皮膚癌機率會增加30%。

這項研究發表在巴塞隆納舉行的醫學年會European Society for Paediatric Endocrinology上。研究只是發現了癌症和身高之間的關聯(Association),並沒有證明兩者之閒有因果關係(Cause-And-Effect)。此外,這項研究也沒有包括其他風險因素,如吸煙、飲酒和飲食習慣等。

卡羅琳醫學院的本伊(Emelie Benyi)表示,身高和癌症之間的關聯可能來自幾個因素,「其一,身材高大的人細胞多,細胞病變機會較大。其二,可能是高個需要攝取更多能量,也會增加患癌風險。」

研究人員還表示,高個子的生長激素比較發達,會促進細胞分裂及皮膚新陳代謝速度,也增加罹癌風險。以前有研究顯示,原基性侏儒症患者,因生長激素或生長激素受體產生變異,很少得癌症。

研究人員說,發現罹患癌症的潛在風險因素,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癌症的發展過程,並可能用來研發癌症治療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