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車陷泥濘 幾條長木板幫你脫困

在每個車輪上都綁上一條扁平狀、結實的長木板,然後低檔、慢慢踩油門,一步一步地慢慢駛出泥濘地區。(影片截圖)
在每個車輪上都綁上一條扁平狀、結實的長木板,然後低檔、慢慢踩油門,一步一步地慢慢駛出泥濘地區。(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經常開車到野外郊遊的朋友可能會遇到,車陷到泥地裡出不來的尷尬情況,拚命踩油門也沒有用,用力推車也枉然,這種情況下該如何脫困呢?

車陷到泥地裡,底盤擱淺了,因為摩擦力變小,車輪使不上勁,汽車很難出來。很多司機遇到車陷到泥地裡時第一反應就腳踩油門加速,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做法。因為輪胎轉得越快就陷得越深,同時對於手動擋汽車的離合器也會產生損壞。

網上一個影片介紹了一個方法很有效,就是在每個車輪上都綁上一條扁平狀、結實的長木板,然後低檔、慢慢踩油門,一步一步地慢慢駛出泥濘地區。這種方法簡單實用,不論是在泥濘的路面上還是鬆軟的雪地上都可以使用。

如果沒有找到適合的木板,也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緩緩踩下油門,如果汽車能前行或後退,則保持油門踏板位置不變,以低速開出泥濘路段。如果車輪陷入泥坑後汽車無法前後移動,需下車仔細觀察陷車狀態,如果發現車輪沒有擦地,可想辦法在車輪下填一些結實的東西來支撐。

比如試著找些石頭,往泥坑裡填石頭、樹枝等,來增加車輪與地面的摩擦力,使汽車開出泥坑。或將車內防滑墊墊在車輪下面。或者將車胎適當放氣,在胎壓減小的情況下,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增大,摩擦力也會增加。

準備駕車去野外旅遊,最好結伴出行,幾輛車一起也好有個照應。如果自己出門,一定要準備一些自救工具,如鐵鍬、防滑墊、千斤頂、幾塊扁平狀長木條、結實的繩子等,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