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柳城爆炸一週輿論噤聲 疑點重重

10月1日,柳城連環爆炸案的隔日,一間因爆炸嚴重受損的公寓。(STR / AFP)
10月1日,柳城連環爆炸案的隔日,一間因爆炸嚴重受損的公寓。(STR / AFP)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廣西柳城縣發生重大連環爆炸一週後,在中共官方嚴控輿論之下,官方多次宣稱案件已破獲,但說法先後矛盾,疑點重重。

柳城爆炸 輿論噤聲

9月30日,中共「十‧一」長假前夕,廣西柳城縣接連發生數十起爆炸,據中共官媒報導,截至10月1日7時30分,死亡11人,50人受傷。

爆炸案發生不到一小時,中宣部就下密令,要求各媒體不得擅自派隊報導廣西柳縣爆炸案件,如要報導,要按新華通訊社和中共央視發稿為準。各大新聞網站的專頁報導被撤。隨即在新浪微博搜尋關鍵字「柳城」,結果顯示只剩下媒體官方帳號對通稿的回放,私人帳號無一留存。

爆炸案發生後,不只在微信公開平台上,包括群聊的討論熱度都大幅低於推特等「牆外」社群網站。有分析稱,如此烈度的反抗事件(至少公開資訊顯示為報復社會式的反抗)卻沒能帶動足夠的社會輿論指向對政權的譴責,不失為重大遺憾。

中共官方在爆炸案發數小時後,曾報導,該案嫌犯33歲的韋某某已鎖定、被抓。但10月2日,中共官方再次宣布該案告破,嫌疑人33歲的韋銀勇當場被炸身亡。

對於該起重大爆炸案,由於中共嚴密封殺消息,疑點重重。

中共官媒說法不一

9月30日,即案發數小時後,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警方初步了解,這一爆炸事件可能為快遞包裹引發。已初步確定犯罪嫌疑人韋某某(男,33歲,柳城縣大埔鎮人)。案件正在調查中。也有媒體報導稱,嫌犯韋某某已被抓獲。

但央視記者隨後又引述柳州市公安局稱,警方正在調查中,鎖定疑犯及其因患醫糾紛報復社會的消息不實。

不少中國網民對中共官方不同的說法,及中共官方要求統一口徑感到疑惑,並質疑「一個人能把柳城縣變成廢墟?」

韋銀勇死於何處

10月2日早,網傳柳城縣政府辦公室10月1日已發出內部通報,稱大埔鎮洛崖石溝洞發現被炸毀車輛,車上遺骸經DNA檢驗證實為韋銀勇。

10月2日下午約5時,官媒引述警方消息指案件「已成功偵破」,韋銀勇在案發現場被炸死,並指他因採石生產與附近村民、相關單位產生衝突而犯案。

韋銀勇到底死於洛崖石溝洞,還是死於案發現場?中共官方消息前後不一。有民眾質疑,韋銀勇是真炸死了嗎?還是被中共抓捕後,殺人滅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