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這四種方法 可緩解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會使手腕出現灼熱、疼痛和僵硬等症狀。(Fotolia)
腕隧道症候群會使手腕出現灼熱、疼痛和僵硬等症狀。(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腕隧道症候群指的是腕隧道內壓力增高導致手腕正中神經受壓,使手部和手腕出現灼熱、疼痛和僵硬等症狀,有時刺痛會蔓延至整個手臂。通常女性發病比例高於男性。專家認為,該病症是由於綜合因素而產生的,例如遺傳、水腫等,或者是其他病症引起的,包括糖尿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

如何才能緩解腕隧道症候群所帶來的不適呢?健康生活網站Prevention羅列了以下這4種方法。

1、讓手腕得到充分休息:當手指、手腕和手掌感到疲勞時可稍微休息一會兒。對經常敲擊電腦鍵盤的上班族來說,這一點至關重要。在休息時,輕柔地從腕部將雙手上下彎曲,每個方向保持拉伸的姿勢幾分鐘,隨後再彎曲和放鬆手指。只需幾分鐘時間就能發揮作用。同時,不要讓手腕總是保持一個姿勢,經常變換位置,不讓手腕長時間「卡」在一個地方。

2、減少用力:很多人在專注工作時會不自覺地用上比平常更大的力氣。不要用力敲擊鍵盤或用力握筆,這樣會使手腕更用力。只要輕輕地用力,使你的雙手得到放鬆。

3、調整姿勢:坐在椅子上,身體前傾會增加手部和腕部的壓力。美國費城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the Sciences in Philadelphia)物理治療學副教授提爾曼(Gregory Thielman)為讀者介紹了在辦公桌前4種正確和不正確的做法。
  • 正確的做法1:雙腳平放在地上,雙眼與電腦螢幕平視。如果椅子和辦公桌較高,可使用腳墊將雙腳墊高。
  • 正確的做法2:確保椅子能支撐下背部和肩胛骨,這樣也能減輕對手臂和手腕的壓力。
  • 正確的做法3:定時休息,在辦公室內走動60秒,站立也能改善姿勢。每天至少做5次。
  • 不正確的做法:長時間伸腿或將兩腿交叉在一起。為減少關節部位的壓力,提爾曼建議保持腳踝、膝蓋和臀部90度的姿勢。
4、保持雙手溫暖:寒冷的環境會使雙手僵硬,可能導致痠痛。盡可能保持手部的溫度,在室外要戴上手套。在室內如果不能調節溫度,可以戴一副無指手套,這樣既不影響工作,也會使雙手保持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