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共官涉賄聯合國官員 在美遭起訴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右1)宣布,正式起訴聯大前主席阿什及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等六人。(記者蔡溶/攝影)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右1)宣布,正式起訴聯大前主席阿什及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等六人。(記者蔡溶/攝影)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聯合國大會前主席阿什(John Ashe)及另一名聯合國常駐代表6日在紐約被捕,聯邦調查局指控他們收取來自中國的130萬美元賄賂。中國商人向聯合國官員行賄,以換取經濟利益。同日遭到聯邦檢察官起訴的還包括澳門富豪、前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等其他四名美籍華人。

阿什是美洲國家安地卡(Antigua )及巴布達(Barbuda)前駐聯合國大使,從2013年9月起擔任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一年。68歲的吳立勝被指控於2011到2014年間,通過中間人、多米尼加常駐聯合國副大使洛瑞多(Francis Lorenzo)支付阿什超過50萬美元賄金,以換取有關聯合國有意在澳門贊助建築一座造價數十億澳元的會議大廈,該項目由吳立勝的地產公司開發。

訴狀還指出,阿什在做聯大主席期間,還收取了來自中國的80萬美元賄金,作為交換,他在聯合國大會和安提瓜政府為中國商人的利益奔走遊說,以聯大主席的身分影響聯合國的決議(actions),並將部分賄款送交原安提瓜政府總理。這些賄賂通過中間人洛瑞多、嚴施微(Yan Shiwei,音譯)以及樸虹(Heidi Hong Piao,音譯)運作。

利用非政府組織掩蓋賄行

根據起訴書,嚴施微以及樸虹2013年成立了一個總部在紐約的「一個非政府組織」,57歲的嚴施微擔任總裁,52歲的樸虹任財務總管,聘請阿什為該組織的「榮譽主席」,每月支付他2萬美元。起訴書沒有說明是哪一家非政府組織,但據描述,這個「非政府組織」應該是「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吳立勝也成立了另一個「非營利組織」,以「氣候變化顧問」的名義聘請阿什的太太,每月支付她2,500美元。起訴書指控被告利用非政府組織,表面為了推廣聯合國的使命及發展目標,實際用來掩蓋貪腐罪行。

阿什則把賄金花在豪車、名錶、全家奢華旅遊及興建私人籃球場上。阿什因隱瞞賄賂和謊報稅款被控稅務欺詐罪。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宣布這項起訴時說,如果屬實,這一指控將證實肆虐許多地方政府的腐敗癌症也傳染到了聯合國,「阿什作為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將自己領導的國際組織出賣,在貪婪心的驅使下,把聯合國變成賺錢的平台」。

吳立勝曾捲入政治獻金案

吳立勝及其29歲的助理尹川(Yin Chuan音譯,又稱Jeff Yin)以及中間人洛瑞多被控犯有謀劃行賄和賄賂罪。如果兩項罪名成立,將總共最高可判入獄15年。嚴、樸兩人被控洗錢和賄賂罪。如果所有罪名成立將總共最高可判35年。

吳立勝的新建業集團在中國北京、廣州、杭州、深圳及珠海等皆有房地產項目,吳立勝同時曾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和政府顧問。據檢方公布的數據,吳立勝身家超過18億美元,每月收入超過2,500萬美元。吳1996年曾經捲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外國政治獻金案。根據美國參議院政府事務委員會1998年出具的一份報告,吳立勝通過中間人崔亞琳(Charlie Trie)將20萬美元輸送給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但沒被起訴。

今年9月19日,吳立勝和尹川因涉嫌夾帶走私美金現鈔並提供虛假陳詞,在紐約機場被捕,兩人都不得保釋。他被指控從2013年至今,曾11次攜帶巨款入境美國,金額高達450萬美元,謊稱是用來購買藝術品、房產和賭博。聯邦檢察官巴拉拉表示,與吳立勝賄賂的相關調查還在進行中,可能還有其他官員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