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課綱學生涉妨害公務 北檢擬緩起訴

反課綱學生7月24日凌晨衝入教育部。(記者方惠萱/攝影)
反課綱學生7月24日凌晨衝入教育部。(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因日前闖進教育部被控妨害公務罪,經上月24日傳喚後,確定5名學生涉案,7日北檢再次傳喚5人出庭,據悉,本次出庭的目的主要是與檢方協商,討論緩起訴的可能性。

7日到案的學生分別是陳柏瑜、閻孝和、彭宬、尹若宇、蔡明穎等5人,據了解涉案學生應訊時對於被錄到的影像均不爭執,同時對於是否涉及妨害公務部分也未承認或否認,交由檢方認定。至於對於檢察官提供緩起訴,學生私下表示,目前已有初步的共識,但不會對外發言。

針對這次闖進教育部所衍生的後續問題,學生則表示,會遵循以往的方式,尊重司法、勇於面對必須承擔的任何法律責任。

另外,陳柏瑜、尹若宇、彭宬等人在庭訊後,與其他反課綱學生前往中正一警分局前,提出3點質疑,「學生手勾手坐在部長桌前的照片,是誰流出的?是否違反偵查不公開?」、「當天在保大時警察的執法是否過當?」及「當天在教育部外集結,警察未舉滿3次牌,為何可以驅離?」

對此,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于增祥表示,檢視蒐證影帶與媒體刊登畫面,該照片並不是警員所拍攝;學生所犯強制罪、妨害公務罪嫌屬公訴罪,警方需確定安全無虞,才會將人犯的手銬解開,所以當支援警力一到,就馬上將學生的手銬解開,並無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