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內閣改組 半數換新面孔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備受爭議的安保法通過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公布第3屆內閣,舊內閣18名閣員中,有半數核心成員不變,另外有9人首次入閣。分析認為,這是「重守求穩」的布局。

共同社報導,副總理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等核心成員連任,突顯了對政策連續性的重視。另一方面,首次入閣者達到9人,約占半數,試圖借此消除等待入閣的議員的不滿。

新內閣增設「一億總活躍」擔當相,由原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出任,旨在讓日本「一億人能夠發揮自我」。而前職業摔角選手馳浩將接替下村博文,出任文部科學大臣。下村由於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 計畫重新評選及會徽被控抄襲等問題難保職位。

日本國會9月30日公布新《安保法》,且將在明年3月底前實施。由於自衛隊任務範圍急劇擴大,制定規定武器使用程序的新準則及調整部隊運用成為當前課題,防衛大臣中谷元留任將加緊對此做準備。

上屆內閣經濟產業相小淵優子和法務相松島綠皆因資金醜聞下台。新任閣員是否適任也將再次受到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