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秋日肌膚保養 您做對了嗎?

 (123RF)
 (123RF)

文/大藥丸(藥學博士)
中秋節過後,台灣漸漸地感覺到一絲涼意。人類的生理時鐘,新陳代謝也漸漸的由夏日的旺盛轉為溫和。

秋季空氣的相對溼度平均由夏天的85%降到70%,或更低。涼爽偏乾的氣候,對於容易出汗,臉部泛油的朋友,是一好消息。但對於一般肌膚的朋友,涼爽偏乾的氣候,卻是惱人季節的開始。加上秋老虎的天候,溫差大,往往讓問題加劇。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一但發現皮膚出問題,實際上都已經造成傷害了,此時再去補救受損肌膚,容易產生事倍功半的現象。有時甚至秋天還沒把皮膚調整好,很快又到了冬天,反而會讓皮膚的問題加劇。年復一年,等到發現肌膚老化得比其他人快,就後悔莫及了。

季節轉換 易造成肌膚敏感

皮膚毛孔在夏日高溫時會張開排汗,皮膚的血液循環也會增多,相對的皮脂分泌多,所以肌膚比較會出汗、油膩。到了秋天,溫度降低,低溫時毛孔會閉合,皮膚的血液循環會減少,相對的皮脂分泌也比較少。氣溫降低,所以肌膚比較不會出汗,加上皮脂分泌減少,因此肌膚就容易顯得乾燥。 如果肌膚無法調適過來,就容易因為皮膚乾燥而產生癢的感覺,長久會產生乾皺細紋。

秋老虎的天候忽冷忽熱,有些人的自律神經比較弱,就會產生皮膚無法適應高低溫差變化,皮脂一下分泌忽多忽少,使得皮膚保護減少,往往會產生肌膚乾澀或產生丘疹(小小的疹子)的現象,嚴重的會有肌膚敏感的現象產生,非常惱人。 這都是因為季節轉換,氣溫忽冷忽熱,空氣乾、溼變化異常所造成肌膚不適的現象。

秋天肌膚保養 首重清潔

由於秋天的天氣忽冷忽熱,有時乾燥,有時潮溼,皮膚脫落加快,也就是皮膚屑會增多,對皮膚乾燥的朋友還會有些癢。此時正確的肌膚保養應從清潔開始。國外有些乳液標明清潔乳液(cleansing lotion或是cleansing cream),就比較適合秋日的肌膚保養;清潔乳液可以在清潔肌膚之外並適度給予補水和滋潤,很適合秋天這種乾爽的季節。

可惜國外的保養品都是針對溫帶國家(如:美國、日本)製造,他們的秋天都會降霜,因此國外的清潔乳液常常太過於厚重。台灣國產的乳液又只重保養,少了清潔效用。也許讀者可以試著找適合的清潔乳液,或使用比較濃稠的肌膚調理水,洗澡前5分鐘使用,讓皮膚充分軟化,洗澡後再使用一次,如此可以藉由沐浴清除代謝後的肌膚,事後並給予適度的肌膚補水和適度滋潤。合理的補償秋日高低溫差造成的肌膚生理變異,以及空氣乾燥造成皮膚缺水乾皺的影響,維持肌膚代謝的健康。如果這樣還不夠,再來思考是否要使用進一步保濕或更進一步滋潤您的肌膚。

如果您一味地直接使用保溼或滋潤保養品,有時反而會更增加皮膚負擔。因原本應該要掉落清除的皮膚,混雜入滋潤保溼的保養品,皮膚屑加上滋潤保養品,對細菌可說是「美食」,此時很容易造成皮膚生理異常,學理上叫「生物膜異常」(biomembrane  abnormal),只要再加上些許意外,皮膚暗沉,產生丘疹,或肌膚過敏,也就不奇怪了。

秋日肌膚保養,稍微用一點心思,做好清潔、保養,保持肌膚健康,如此接下來的冬天,就比較不會有肌膚問題的困擾。◇

大藥丸(藥學博士)
身為研發人員,我有責任告訴大眾,表像的內幕。寫專欄的這條路也許佈滿荊棘,但人生的路不就是這樣充滿驚奇。崎嶇或平坦,都是風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