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淹水救星 台北市試鋪超強吸水路面

為增加路面滲透雨水效率、降低車輛行駛噪音,台北市
工務局在成功路2段、民權東路、建國北路1段、水源快
速道路4處試辦「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PAC」,藉此提
升行車安全。
(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為增加路面滲透雨水效率、降低車輛行駛噪音,台北市 工務局在成功路2段、民權東路、建國北路1段、水源快 速道路4處試辦「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PAC」,藉此提 升行車安全。 (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近期接連受到強烈颱風蘇迪勒及杜鵑的侵襲,許多民宅淹水淹到怕。日前國外科技網站有一段超強力的吸水路面的影片,讓不少民眾既震驚又羨慕。這樣的路面已經出現在台北市了!

國外科技網站「Tech Insider」的臉書(Facebook)專頁上近日出現一支名為「Thirsty concrete absorbs water」的影片,一輛水泥車倒了近4,000公升的水到路面,短短1分鐘內就被完全吸收,驚人畫面已吸引7,000多萬人次點閱。這種超強吸水的水泥是英國建材公司Lafarge Tarmac開發出來的。



臺北市已採用這樣的技術,可望幫助改善淹水情況。臺北市工務局在臺北市成功路2段、民權東路、建國北路1段、水源快速道路等4處路段試行「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Porous Asphalt Concrete, 簡稱:PAC),以增加路面滲透雨水效率、降低車輛行駛噪音,同時也可以提升行車安全。

民眾的反應也很即時,日前有臺北市居民發現,臺北市部分路段的柏油路面近期變得相當粗糙,懷疑是施工品質不良,在網路論壇上掀起議論。

臺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澄清,今年9月初選擇了部分路段試辦PAC,雨天時可以增加滲透雨水效率,避免路面形成水膜影響輪胎抓地力,可以提高行車安全。

此外,PAC的孔隙率高,也能減少輪胎與鋪面互相牽制產生的噪音,若使用在車流量大或車速快的道路,可以減輕道路周邊住戶的噪音壓力。

新工處解釋,PAC採開放性級配及高黏度改質瀝青,路面的孔隙率達20%,較一般級配瀝青混凝土高,但又能達到一般瀝青的乘載能力。

目前試辦PAC的路段包括:臺北市內湖區成功路2段、中山區民權東路(臨行天宮)、建國北路1段(臨中山女高)及水源快速道路(福和橋至景福匝道段)等。

新工處建議民眾在雨天時,觀察比較PAC與一般瀝青混凝土滲透雨水的效益,並實際感受PAC優異的防滑性能。

新工處後續還規劃在重陽橋(臺北市端延平北路匝道)、環河北路2段(123巷至昌吉街)段施作PAC。


相關文章:神奇水泥1分鐘吸水4千公升-有助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