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德國法律:美食上桌先拍照 小心侵權

(ANA AREVALO / AFP)
(ANA AREVALO / AFP)
【記者劉成/德國報導】在餐廳裡聚餐,盤子一端上來就引起一陣讚歎,精心製作的美食如同藝術品,讓人不忍下箸。在社群媒體滿天飛的時代裡,食客們做的第一件事情往往就是:咔!咔!咔!拿手機拍照。之後各自埋頭上傳,讓別人眼饞。但在德國,這種行為可能要吃官司。

德國人:立法保護廚師知識產權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早在2013年,德國法庭就將「精心擺過的餐點」列入知識產權法的管轄範圍。經過精心設計和擺盤的菜色被歸為「藝術創作」,若任意拍照上傳網路,就可能會被認定為侵權。

德國法庭這一舉動源於德國廚師不滿精心製作的餐點被拍照的行為。美食國度法國的廚師也曾經發起過類似的抵制活動。去年初在法國,有食客拍下餐點美照上傳推特(Twitter),廚師們認為,這樣做不僅會讓還沒有來過的食客失去餐點上桌時的驚喜,而且也會讓對手餐廳藉機偷藝,侵犯廚師們的知識產權。

法國人:廚師抗議 法律界沒動靜

著名法國菜廚師Alexandre Gauthier表示,客人更看重「拍攝食物」,而不是「享用食物」。以前食客們都是來給自己或幫家人拍照,留作紀念,但現在菜一上桌,幾乎所有人都忙著拍照上傳到臉書(Facebook)或推特上,忙活一通之後等到要吃的時候,菜都涼了。

但是法國人可能沒有德國人那麼一板一眼,廚師抗議歸抗議,但並沒有通過法律去保護廚師的知識產權。

猶太人:照吧!錢我們來賺

都說猶太人腦子靈活,會賺錢,所以這個民族無論在哪個國家,都很有錢,此話不假。就連在食客拍照這件事情上,都能看出猶太人的精明。

在德國和法國廚師抵制食客拍照的時候,在猶太人的國家以色列發生了恰恰相反的事情。

一家餐廳不僅讓食客拍照,而且還推出專業「食物攝影」服務,打造了兩款設有手機架的特殊餐盤,請來世界著名的食物攝影大師做顧問,幫食客拍出專業水準超高的美食照,能「羨慕死一幫朋友」。

此外,為了配合食客拍照,廚師還特別開發了五道菜色,不僅裝盤樣式優雅,色彩也相當鮮艷,拍出來的效果十分誘人。

當然,一分錢一分貨,這種貼心高檔專業服務並不是免費的,開價是一小時100英鎊(約5千台幣)。

上德國餐廳 何時可以拍照?

不過,喜歡「咔咔咔」的食客也不用過分緊張,只有上升到「藝術」高度的美食,才稱得上「知識產權」,通常只有高檔餐廳才能做出這樣的精品。也就是說,在德國用餐時,若遇到獨具匠心的設計、擺盤精緻的餐點,還是先徵詢主廚同意再拍照比較妥當,以免惹麻煩上身。

如果到街角的中餐館點一個京醬肉絲,再來一盤蒜瓣黃瓜,那食客們盡可放心大膽地拍照,廚師外加老闆都巴不得所有食客拍照上傳到社群媒體,因為再也沒有比這更直接的免費廣告了。

當然,食客得在網上寫點好話,如果只有吐槽,那餐廳老闆也可以揪住照片的「知識產權」不放,打官司肯定贏。

了解德國社會的最佳途徑——大紀元歐洲生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