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7歲女童輟學 照顧癱父及腦麻弟弟

中國河南7歲女孩曉婷被迫輟學,照顧家中癱瘓的父親及患有腦性麻痺的弟弟。(網路圖片)
中國河南7歲女孩曉婷被迫輟學,照顧家中癱瘓的父親及患有腦性麻痺的弟弟。(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媽,你去照顧弟弟,我來做飯」,只有7歲的中國河南小女孩曉婷邊說邊拿著鍋鏟不斷地翻著鍋裡的菜。做好飯後她讓媽媽和患腦性麻痺的弟弟先吃,自己趴在一個破舊的椅子上寫作業,旁邊床上還躺著因車禍而癱瘓的爸爸。這就是婷婷每天重複的生活。

據中國媒體報導,從父親車禍,到弟弟腦性麻痺,輪番的打擊使得原本是父母寵愛的「小公主」,過早地承擔起家裡的重擔,曉婷被迫輟學,在家裡幫助媽媽照顧父親和弟弟。

婷婷的家位於河南省濮陽市工業園區欒昌湖村。14年前,24歲的欒好亮和妻子張煥玲結婚了,結婚後欒好亮為了多掙錢,一直外出打工,還曾經出國打工。

不幸的是,厄運接連重擊這個家庭。欒好亮於2010年,開著自己的拖拉機給人拉土時不慎側翻,肺部被刺穿,下身從此癱瘓。當時,張煥玲懷有6個月的身孕四處奔走,造成孩子營養不良,生下即被查出患有腦性麻痺,至今不會說話,不會走路,媽媽每天只能抱著他。昂貴的醫療費已使家庭負債,欒好亮只好回家整天躺在床上,大小便失禁。

據悉,婷婷家裡目前吃的用的,大多都是周邊鄰居資助的。每每想到此情景,欒父都會痛哭不已:「我自己沒用,拖累了這個家,拖累了妻子、孩子,也想讓剛剛走進校門的妞妞繼續上學,可家裡真的供不起啊。」

婷婷總是握著爸爸的手,似乎在說「爸爸不哭」。

無獨有偶,據中國媒體報道,江西省宜春市12歲女孩吳奕,為給患上白血病的母親賺醫藥費,每日中午放學後騎電單車送米及油等雜貨,甚至抬25公斤重的米袋爬樓梯。

吳奕的父母經營著一家糧油店,前不久,媽媽突然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在爸爸帶著媽媽外出治病時,小小的吳奕便承擔起每天中午及放學後騎電單車四處給顧客送貨。

吳奕說,店舖生意是家裡唯一的收入來源,必須把生意保住,「賺錢治好媽媽」。

女孩辛酸的童年令無數中國網民動容。有民眾表示,女孩過早地承擔著生活重負,對精神及心裡皆會造成極大的傷害;還有網民指,濮陽貪腐這麼嚴重,沒人管老百姓死活的;國家年年給別國送錢,殊不知百姓仍處在貧困線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