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信不過中共網路 傳訪美前「翻牆」了解輿情

有消息稱,作為中共最高層領導人的習近平,為了了解真正的「輿情」,也會「翻牆」,甚至和海外智庫聯繫。(網路圖片)
有消息稱,作為中共最高層領導人的習近平,為了了解真正的「輿情」,也會「翻牆」,甚至和海外智庫聯繫。(網路圖片)
【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的網路封鎖就像掩耳盜鈴,不但蒙蔽中國百姓,而且也蒙蔽了中共體制內的人。有消息稱,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為了解真正的「輿情」,也會「翻牆」,甚至和海外智庫聯繫。

據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10月6日爆料,中南海知情者透露,習近平上台前那5年,中南海宮中幾乎沒有幾個自己人。在了解資訊方面,他也像普通百姓,一直在利用網際網路暗中觀察中國,甚至主政後還保持這個習慣。

爆料稱,上月底訪美前夕,習近平還在女兒和親信陪伴下,親自上網了解輿情。

知情者指,習近平和李克強,是中共幾代領導人中與網際網路最親密的,剛上台就提出建立新型智庫,為的就是繞開現行體制那些官僚研究機構。

習近平公開主張統戰大V和媒體人。知情人稱,這些都不是為了嘩眾取寵,而是他真實的想法和做法。例如,他已透過習辦及身邊心腹智庫(包括有哈佛大學學歷的女兒)繞過官僚結構,與體制外甚至境外的智庫、名人建立了密切聯繫。

消息指,這些與習有間接聯繫的人中,一些還是被官方持否定態度的網路大V、學者、知識分子、媒體人等,他們透過特殊關係與習有聯繫。

不過,消息人士稱,習近平用這種方式保持與社會的聯繫,並非是說這些人的意見習近平會言聽計從。但至少可以表明,習近平到目前為止,有自己了解社會輿情的管道。

爆料還說,習近平的這條「另類管道」,級別不高,不可能走保密管道,發送給習近平關心的議題,幾乎都被「有關部門」監控竊聽無遺,搜索殆盡。這種竊聽與監控,實際上已嚴重到凡與習周圍人士有點關係的,都被「一網打盡」。

中共臭名昭著的「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是中共電子政務建設的12個重要系統建設項目之一。於2003年9月開工,2005年底完成,2006年11月16日,一期工程在北京正式通過國家驗收。

金盾工程包括一個綜合的、多層的、包括網路各個環節的封鎖和監視系統,涉及技術(電信與網路服務提供商)、行政、公安、國安、宣傳等很多部門的系統工程,關鍵是一個網路封鎖與監視系統,可以用來看、聽、及「思維」。

獨立研究員華頓(Greg Walton)於2001年發表《金盾工程:龐大的中國電訊監控工程》指出,金盾工程是一個對中國公民進行綜合監控的系統,分資料庫和監控網路兩部分。

華頓猜測中共當局開發及從國外引進的有關技術包括:語言識別技術,用於自動監聽電話對話;設立包括指紋的全國成年公民資料庫;設立全國性閉路電視系統,完備遠端監視和自動面部識別的技術;設立高安全性的光纖網路通訊系統;用可以遠端掃描(例如透過RFID,或無線射頻辨識)的智慧卡取代現有公民證等。

另外,金盾工程還實施:監聽、截斷、複位、審查中國公民的網路活動;監聽電話、藍牙傳輸、無線網路;強制使用某些所謂的「過濾軟體」來監控公民的桌面、檔案;要求某些軟體公司提供軟體使用中的記錄,比如:QQ、微信上傳聊天記錄、掃描用戶檔案等。

中共對國內民眾的瘋狂網路監控,一直是被外界作為人權迫害的典型。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