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竹市客家會館竹藝展 看編織生活美學

竹編老師李錦員竹藝生活美學展演。(記者林寶雲/攝影)
竹編老師李錦員竹藝生活美學展演。(記者林寶雲/攝影)

文/記者林寶雲
竹市東區客家會館舉辦「竹藝生活美學展」,共展出150件作品,包含傳統家用農具、茶具、竹編童玩等,帶領民眾一同走入時光隧道,細細品味傳統且樸質的竹藝編織藝品。

「竹」彎而不折、折而不斷且外直中空虛懷若谷,竹的風格清秀脫俗,自古以來為文人歌頌的對象。如大家耳熟能詳的北宋蘇軾《於潛僧綠筠軒》「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意思是飯菜沒有肉吃會使人消瘦,居處沒有竹賞會使人俗氣。兩袖清風、高風亮節、光明磊落也常被用來形容一個人的道德高尚。

竹子具有堅韌特性、耐用且防蟲,不僅被古人用於書寫,更因其冬暖夏涼的特性,被作為建屋的素材。台灣早期,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經常利用竹子作為素材,進而編織成各式各樣的日常生活用品,如竹篩、竹籠、竹椅,甚至做成孩童玩的童玩與玩具等,竹子在巧手編織改造過後,展現出其多樣的變化與多功能的特性,竹融進人的生活中已成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此次展覽邀請到新竹當地的竹編老師李錦員,進行竹藝生活美學展演。李老師為新竹客家人,師承其父親李文籤先生,從小即跟隨在父親身邊學習竹編。事隔30年,李老師念念不忘老祖先遺留下來的傳統竹編工藝與智慧,於是開始整理早期的竹編農具、採茶茶具及傳統家庭用竹器具等,並拜訪當地已退休的竹藝編織前輩,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把美麗的竹編工藝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展期至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