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日月光併購 矽品員工不願赴中上班

矽品員工組成「抗明自救會」,7日晚間向台中市長林佳龍陳情,要求工作權。林佳龍表示,後續會全力提供法律與行政上的協助。(台中市政府提供)
矽品員工組成「抗明自救會」,7日晚間向台中市長林佳龍陳情,要求工作權。林佳龍表示,後續會全力提供法律與行政上的協助。(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矽品與日月光股權之爭,2萬4千名員工面臨被裁員、調職危機,日前組成「抗明自救會」,在7日晚間向台中市長林佳龍陳情,要求工作權。林佳龍表示,會指示勞工局與勞動部、公司、自救會建立管道,讓員工的聲音充分表達,後續會全力提供法律與行政上的協助。

矽品公司被日月光併購事件,被稱為台灣近年來科技業最大的一場併購案。外界分析,日月光趁矽品遭逢股災牽連股價太便宜所累,買下矽品25%股權。矽品旗下8個廠共2萬4千名員工,得知日月光意圖入主矽品後人心惶惶,3週前成立自救會,已500人加入。

「市長救救我們,我不要到大陸上班!」矽品大豐廠百餘員工,7日晚間攔路陳情,遞交陳情書給林佳龍,希望能夠保障他們的工作權。矽品自救會表示,日月光惡意併購矽品,影響的不只經營層面,老員工恐怕被掃地出門;並舉出日月光曾併購環隆電氣與洋鼎科技,就以調動工作地點,逼迫員工知難而退。

自救會指出,日月光與矽品皆為封裝測試大廠,市場高度重疊,未來訂單恐都會集中到日月光,矽品人力需求減少,勢必會被惡意調動;呼籲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公開簽署員工意願同意書,承諾不進入董事會、不介入經營、不影響員工權益。

林佳龍強調,矽品員工也是台中市民,他會將意見轉達給勞動部,已指示勞工局長聯繫,市府會出面替矽品員工爭取工作權。他說,矽品員工貢獻寶貴時光,也是公司最寶貴資產,承諾一定會站在勞方立場,維護勞動權益。

勞工局長黃荷婷指出,台中目前包括中科一光電業121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醫療器材業47人,通報放無薪假;建議企業面臨訂單減少,要減少勞工工時前,可向勞工局通報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