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任內落馬 福建省長蘇樹林被查

中紀委通報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被調查。蘇樹林曾任中石化總經理。(網路圖片)
中紀委通報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被調查。蘇樹林曾任中石化總經理。(網路圖片)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10月7日,中紀委通報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被調查。蘇樹林曾長期在石油系統任職,曾任中石化總經理。蘇樹林在大慶油田任職期間,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在案。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7日晚間23時30分通報,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通報顯示,蘇樹林曾任中石油副總經理、中石化總經理;2006年9月至2007年6月曾任中共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2011年3月至今,歷任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省長、省長。

今年3月20日,長期在福建任職的福建省副省長徐鋼落馬,成為中共「十八大」後該省「首虎」。福建被指「猛虎」多,中共近10名現任或前任副國級以上高官與福建官場有牽連;這些人中,多數是江派或具有江派背景。

省委連夜開會 支持中央調查

對於蘇樹林被調查的消息,中共福建省委常委會迅速表態,會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並稱在思想、政治、行動上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和堅定。

王岐山早已盯上蘇樹林

今年5月,中國福建、天津、廣東的自貿區工作領導小組皆分別成立。按慣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省長或者市長出任,但唯獨福建省長蘇樹林未按慣例兼任此職,而由省委書記尤權出任。

早在去年6月,就有海外媒體報導稱,蘇樹林多日沒上班,被中紀委「找去談話」。據稱,習近平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已盯上蘇樹林,包括其愛搞形式主義與官僚作風,侵占農民土地不但不補償,還大肆打壓民眾上訪。福建省因上訪被判刑的農民多達千人以上,有數十人被迫害致死。

蘇樹林任周永康下屬多年

在蘇樹林接掌福建省之前,一位接近中石油的消息人士說,蘇樹林38歲就是副部級了。由於大慶油田之重要地位,歷任管理局局長多為中央候補委員。從基層工程師做到中央候補委員,蘇樹林只用了短短16年,上升速度可謂快如火箭。

蘇樹林在大慶油田任職期間,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2004年8月26日,「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對大慶石油管理局和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蘇樹林、唐振勝、鄧福平、曾玉康等不法官員發出追查通告。

據通告,蘇樹林1999年1月任大慶石油管理局局長、黨委副書記,1999年10月被聘為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任職期間,該公司與大慶石油管理局投資200多萬元人民幣,購買汽車、電子監視器等大量設備用於「大慶紅衛星洗腦班」,對法輪功學員實行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