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致信員工談退休 高啟全:還想做不同事業

亞科前總座高啟全表示,退休後仍擔任南亞科董事。(中央社資料照)
亞科前總座高啟全表示,退休後仍擔任南亞科董事。(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黃筠芸/綜合報導】日前傳聞南亞科前總座高啟全將跳槽中國紫光集團,恐衝擊台灣DRAM產業。南亞科董事會6日通過高啟全退休一案,由資深副總經理李培瑛接任總經理,而高啟全退休後,仍擔任南亞科董事。高啟全的華亞科董事長職務,將與美光集團協商,由華亞科董事會決定。

高啟全昨(8)日給南亞科員工一封信,信中表示「未來仍然擔任南亞科董事,及華亞科董事長,代表投資者來參與公司和大家互動」。對此,媒體推測,台塑仍保留高在南亞科的董事以及華亞科董事長職位,暗示台塑與紫光可能並非完全競爭關係。

媒體報導,高啟全因為在台塑集團20年工作經驗,而與美光高層關係緊密,獲得台塑集團高度信任。而現今紫光大舉進軍半導體產業,又抱有積極與美光結盟企圖心,因此,當美光拒絕紫光的收購邀請時,紫光積極延攬高啟全,盼藉高的關係和能力,重啟紫光和美光的合作機會。

高啟全信中說,「離開是因為還想做一番不同的事業」,在面對強大的競爭對手,必須改變現狀,結合兩岸優勢,共同整合全球記憶體版圖,才能爭取更多的競爭優勢,創造共贏的局面。對此,外界人士表示,高啟全將執掌中國官方全力支持的紫光集團DRAM事業,不難看出他的野心。

不只加薪留才
工業局:政府也在創造舞台

對於高啟全跳槽傳聞,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昨回應,指高赴大陸任職目前尚未確認,只是傳聞,半導產業是團隊運作,高啟全畢竟是高階人員,知道資源和人才在哪裡,「是危機但不會有挖團隊的問題,就比較安心。」吳明機說,「他有他的工作權,如果只是一個人過去,影響會較小,也因此我們要推動留才措施。」

吳明機表示,有技術能力的公司大都有建立內控的制度,避免人才流失,未來專業人士跟外勞管理機關是否可以分流,必須檢視相關法規,尚在研議中,挖角問題產業每天都有傳聞,如有較具體資訊,就可以查核。

另外,面對中國高薪挖角,國內高階人才不斷外流,如何解決長期低薪,留住科技人才?吳明機說,有關高階經理人薪水,每個公司都有其政策,IC設計人才的薪資近年已提高很多,除薪水外,他們也期待有舞台發展,所以政府也在創造可發揮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