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股空頭 陸資轉戰歐洲城堡

陸股逐漸無利可圖,大陸富豪將眼光望向歐洲城堡。英國仲介表示,今年已有19名陸客購置城堡。(截自英國房仲網站)
陸股逐漸無利可圖,大陸富豪將眼光望向歐洲城堡。英國仲介表示,今年已有19名陸客購置城堡。(截自英國房仲網站)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股市逐漸無利可圖,大陸富豪開始將投資眼光望向歐洲城堡,一名英國仲介商說,今年已有19名大陸買家購置城堡。

《南華早報》報導,英國高檔房地產仲介商負責人巴拉斯福德說,他們並沒有去找大陸買家,「是他們找到了我們」。以前他從未想過大陸人會想買法國或蘇格蘭的城堡,因為去年幾乎沒有大陸人購買城堡。但最近因為陸股「不太繁榮」,大陸投資人開始在歐洲投資城堡。

他說,欣賞歐洲老建築的大陸富商還購買了由更大的城堡改建而成的豪華飯店當作投資。但更多的大陸投資者則購買城堡裡的房間,以及市內的舊公寓,因為金額不大。且部分仲介商還提供管理服務,把投資者買下的房間租給遊客。

巴拉斯福德表示,在古堡改建而成的飯店中購買1個房間起價約35萬英鎊(新台幣1,750萬元),每年投資報酬率約有8%。

BBC:英國快被大陸買走了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將訪問英國,並帶給英國許多生意,BBC中文網揶揄,英國對習的款待「與其說是表達對一個大國領導人的敬仰,不如說是對財神爺的敬畏」。

一篇名為〈中國買英國 中國製造到中國擁有〉的文章提到,「中國擁有」(Owned by China)正在取代「中國製造」。英國人可能不知道,從泰晤士自來水公司、希思羅機場、英國人傳統的早餐麥片Weetabix、英國傳統百貨House of Fraser、到能源巨頭EDF風力發電、 披薩店PizzaExpress等企業,他們的部分甚至所有股權已經被陸資收購。

陸資大舉進入英國的能源、通訊、基礎設施等戰略領域,讓一些英國人寢食難安。

更令人擔心的是,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9月還在北京宣布,倫敦政府將為陸企參與的核電計畫提供投資擔保20億英鎊。換句話說,英國為北京背書,讓英國成為中共向全球推銷其核能技術的起點。

對此,牛津大學能源政策教授赫爾姆抨擊:「讓大陸國企進入英國核工業的心臟,除了軍事和安全層面的上的問題外,在一個如此敏感的國家計畫上,更願意用大陸政府的錢而不是英國政府的錢,這本身就是十足的變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