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白俄羅斯女作家 獲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8日頒給了白俄羅斯女作家亞歷塞維奇。(AFP)
諾貝爾文學獎8日頒給了白俄羅斯女作家亞歷塞維奇。(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諾貝爾文學獎8日頒給了記者出身的白俄羅斯女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瑞典文學院院長丹紐斯稱讚,她的作品是「我們當代痛苦和勇氣的一個紀念碑」。亞歷塞維奇得知獲獎消息時,馬上說:「太棒了!」

亞歷塞維奇1948年出生於白俄羅斯,明斯克大學新聞學系畢業,曾經在許多地方從事記者工作,經歷過阿富汗戰爭、車諾比核災等歷史事件。她的小說還刻劃了二戰到普亭時代的歷史與人們的心理,總稱為「烏托邦之聲」。

丹紐斯稱讚亞歷塞維奇是一個「非凡的作家」。在過去的30至40年間,她一直努力描繪蘇聯和後蘇聯時期的個人(故事)。她所記述的不是真正的歷史事件,而是充滿感情的個人故事。

亞歷塞維奇描述核災的紀實作品《車諾比的悲鳴》(Voices From Chernobyl)曾在台灣出版。該書為上百位受到車諾比核災影響的居民、消防員、清理人員的訪問,獨白的形式讓讀者切身感受到他們的恐懼、憤怒和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