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臉書為什麼成功?這篇文章告訴你

2015年8月24日對臉書而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因為有10億人在當日登入臉書。(TED ALJIBE/AFP/GettyImages)
2015年8月24日對臉書而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因為有10億人在當日登入臉書。(TED ALJIBE/AFP/GettyImages)
【記者向晴勉/編譯】2015年8月24日對臉書而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因為有10億人在當日登入臉書。正如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所說:「臉書在24日跨越這個里程碑,相當於全球每7人就有一人透過臉書與親友互動。」

回顧一下臉書的過往,不難發現,早在2012年底,臉書就已經創下10億用戶總數。但10億個用戶登入臉書的頻率各異,有的每天、有的好幾天、有的甚至幾個月才上去臉書小逛一下。

是什麼原因讓臉書在短短不到3年的時間,就達成單日用戶登入總數10億的驚人數量?臉書內部員工人人都擁有的小紅書(A Little Red Book)功不可沒,從《商業內幕》分享的臉書前設計師班‧貝瑞(Ben Barry)所公布的小紅書掃描內容看來,小紅書對臉書內部員工而言,不僅僅是企業願景,還充分展現了對內部的激勵與企業核心價值。

本文整理小紅書的箴言如下,供大紀元讀者參考。

小紅箴言1:「臉書創立本意,並非僅是單純建立一家公司而已。」
貝瑞建立臉書的打印工作室,當時號稱是模擬研究實驗室。

小紅箴言2:「臉書創立的本意是在社交領域達成其所肩負的使命:讓世界上的人彼此聯繫起來、讓這個世界更開放。」

貝瑞為臉書設計圖標、做文章排版、印刷海報,並製作成書。

小紅箴言3:「一旦改變人們溝通的方式,就等於改變了世界。」
貝瑞在小紅書中將臉書的企業人物做精緻包裝。

小紅箴言4:「『偉大成就』與『舒適』很少共存。」
隨著臉書的日益茁壯,對新進員工解釋公司的使命、歷史與文化將變得更困難。

小紅箴言5:「若你不知道你甚麼不能做,至少你可以做一些很酷的東西。」
經過這麼多年,臉書內部也產生許多的討論與爭辯。

小紅箴言6:「我們不建立服務來賺錢,我們努力賺錢是為了打造更好的服務。」
對於新員工,即便知道要尋找的目標是甚麼,但要找到相關資訊卻是困難的。

小紅箴言7:「這代表每位臉書工程師要負責1百萬的臉書使用者。」
臉書想要嘗試著將這些大量的故事及點子放在同一個地方。

小紅箴言8:「記住,人們並非喜歡我們才使用臉書,人們是因為喜歡他們的朋友才使用臉書。」
貝瑞成立一個小組並籌募基金,扎克伯格給了一點建議,然後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小紅箴言9:「速度快者可贏得先機。」

某些有名的引言發展出一些有趣的扭曲解讀,臉書內部不要只有墨守成規。
小紅箴言10:「駭客不是雪天、不是雨天、不是大熱天,也不是悲慘的守夜日。駭客是那些快速完成的程式語言編輯。」
此句原本是美國非官方郵局引自於古老希臘,我們做了一些變化。

小紅箴言11:「只要起作用,駭客也可以是有趣的。」
就這麼一次,臉書曾對TechCrunch開了個小玩笑。

小紅箴言12:「6個月後的臉書是怎樣?30年後的臉書是怎樣?」
臉書曾有過3年、5年及10年計畫,但是始終趕不上臉書的實際變化。

小紅箴言13:「在歷史過往,誰掌握媒體就等於掌握訊息流通。如今人人都像個印刷機一樣隨時可以散播訊息,故訊息流通的影響力不再專美於當年那些壟斷的印刷廠、廣播台或電視台,影響力在於誰的點子好。」
有些想法,如速食文章,隨著時間而演變。

小紅箴言14:「若我們不能創造立基打敗現在的臉書,別人會。」
最後,臉書給所有的內部員工提出了這樣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