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結婚80年 浙江老夫妻依然超恩愛

王老三和曾紫媚這對老夫妻,相濡以沫80载依然很恩愛,他們說要牽手活到100歲。(網路圖片)
王老三和曾紫媚這對老夫妻,相濡以沫80载依然很恩愛,他們說要牽手活到100歲。(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在浙江衢州遂昌,就有這樣一對婚齡整整80年的老人,老兩口很少表露過對對方的感情,更沒說過一個「愛」字。平日裡,她叫他老王;他呢,連她的名字都叫不出口,總以「哎」或「孩子他媽」代替。但他們的感情,「是實打實的。」

據《錢江晚報》報導,王老三和曾紫媚兩人同齡,今年都是93歲。他倆1932年2月結婚,成親那年都只有13歲,今年是他們結婚80週年。

2006年,曾紫媚去杭州住了8個月。王老三時常一個人呆坐在家門口,喃喃地說:「我真想她回來。」鄰居聽見了,打趣道:「是不是等她回來罵你?」老人一本正經地回答:「有人罵,心裡也高興,甜滋滋的。」

去年,曾紫媚不慎摔傷了腿,在醫院住了40多天。她出院回家那天,王老三挪著凳子蹣跚地「走」到妻子的床前,看著她,眼淚一下子流出來了:「你痛不痛啊?」看著丈夫,曾紫媚也淚流滿面,兩個人互望著對方,一句話都沒有。

她的決定,他從不反駁

在生活中,遇到大小事情,曾紫媚總是拿主意的那個。

其實,這是有原因的。

兩人結婚後第7個年頭,為了躲抓壯丁,王老三有家不敢回,東躲西藏長達7年。這7年,養家餬口的重擔落在了曾紫媚的肩上。她拖著小腳,背上背個孩子,手裡牽著一個,還要給丈夫送飯,家裡田裡,裡裡外外,硬是撐了下來。

感念妻子不容易,王老三對妻子特別體貼,家裡的事兒由她說了算。曾紫媚性子急,有時候也會發火,王老三從不回嘴。

那時候,鄉下生活條件異常艱苦,吃頓飽飯都是件奢侈的事。曾紫媚卻拍板,省吃儉用,讓三個孩子都上了學。她說:「家裡有人識字,不會受人欺負」。

他們說,要一起活到100歲

如今,兩位老人住在遂昌縣城,大兒子的家中。一家30人,四世同堂,子孫分佈杭州、衢州、湖州等地。過年時一家人團聚,要三張大圓桌才夠坐。

老兩口雖說都已93歲高齡,但兩人神智清楚,精神矍鑠。而年歲越大,老兩口學會了愈加珍惜對方,珍惜兩人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我們要一起活到100歲。」曾紫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