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雙十國慶 馬英九:朝野認同中華民國支持維持現狀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4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各界代表出席慶祝大會,場面盛大。(中央社)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4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各界代表出席慶祝大會,場面盛大。(中央社)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中華民國104歲了!10月10日是雙十國慶,總統馬英九發表國慶演說時表示,朝野政黨領袖都出席國慶典禮,令人欣慰。「我希望這代表大家無分朝野,都認同、支持中華民國」。他也提到「維持現狀」已成臺灣共識;朝野政黨領袖,也都不約而同支持「維持現狀」。

總統馬英九(前中)以「和平繁榮,永續台灣」為題,發表國慶演說。(中央社)總統馬英九(前中)以「和平繁榮,永續台灣」為題,發表國慶演說。(中央社)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4年國慶大會」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馬英九以「和平繁榮,永續臺灣」為題發表國慶演說。他表示,今年的國慶日,還有特別的意義。今年是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70年前,全國軍民在國民政府的領導下,擊敗了強敵、挽救了國家、光復了臺灣、幫助了盟軍,贏得了二戰。

馬英九說,今天在這裡歡慶國家的生日,不要忘記在過去120年當中,無數先烈先賢包括許多來自臺灣的抗日志士與抗戰英雄所付出的生命與熱血,才能讓我們今天在臺灣享有自由、安定與繁榮的生活。

馬英九提到,全球現在有153個國家與地區,給予中華民國人民免簽證、落地簽證或簽證便利;境外旅客來臺去年已經達到991萬人,創造超過新臺幣4,000億元(美金123億元)的觀光收入。

他說,兩岸關係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他也提到「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絕不會是「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最後,馬英九並率領官員高呼口號:「中華民國萬歲!臺灣民主萬歲!」

朝野政要也到場共襄盛舉,包括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都出席國慶大會。期間朱立倫與蔡英文兩人互動熱絡,蔡英文也偶爾與宋楚瑜互動;近日話題不斷的朱立倫與洪秀柱,其互動則被形容為「行禮如儀」。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排左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4人並肩而坐。(記者中央社/攝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排左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4人並肩而坐。(記者中央社/攝影)

空軍雷虎小組以「大雁」隊形飛越總統府上空,吸引民眾目光。(中央社)空軍雷虎小組以「大雁」隊形飛越總統府上空,吸引民眾目光。(中央社)

國慶禮儀服務隊會後合影留念。(中央社)國慶禮儀服務隊會後合影留念。(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