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看電影:《高年級實習生》重新發現老事物的價值

《高年級實習生》在班與茱兒——這兩個年紀、地位、處事態度等方面都相當對立的角色的互動之中,發展出了相當大的思考空間。(華納兄弟提供)
《高年級實習生》在班與茱兒——這兩個年紀、地位、處事態度等方面都相當對立的角色的互動之中,發展出了相當大的思考空間。(華納兄弟提供)
文/謝効辰
美國愛情喜劇名導南西‧梅耶斯(Nancy Meyers)以《天生一對》(The Parent Trap)等享譽,其最新作品《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已在全球上映。影片講述位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網路時裝品牌徵請年紀在65歲以上實習生的故事。有趣的是,導演本人此時正是符合這家公司徵聘要求的年紀。

片中的男主角班(Ben,勞勃‧狄尼洛飾演)是一位70歲已退休的公司高級主管,晚年喪妻且失去了過往生活重心的他並沒有消沉度日,依然熱情地面對生活中接連不斷的新挑戰,而為了解決當下的問題,班的首要之務是給自己一個明確的方向。當然,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得花時間嘗試。

像一般的退休人士一樣,他閒暇時去參加各種活動,打太極拳,跟著旅行團四處遊山玩水,但旅行結束後回到空蕩蕩的家,仍然避不開襲來的空虛感;去兒子家與孫子玩個幾天,享受一下天倫之樂,卻也不好意思老是打擾兒子的生活,畢竟要找到一個新的生活重心也非易事,直到班在街上看到一份特別的徵聘實習生的傳單才改變這情形。

故事到此,開始帶出本片另一位主角——新設公司創辦人茱兒(安·海瑟薇飾演)。這家在網上銷售品牌時裝的公司,短短18個月就從一家同人小店擴展成擁有200多人的大公司,對茱兒的挑戰可想而知。繁忙的工作占據了她的大部分時間,直接壓縮了與家人相處的機會,大大小小的問題幾乎要讓她喘不過氣,她需要一個能夠解套的機會。而影片就在班與茱兒——這兩個年紀、地位、處事態度等方面都相當對立的角色的互動之中,發展出了相當大的思考空間。

《高年級實習生》劇照。(華納兄弟提供)《高年級實習生》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高年級實習生》劇照。(華納兄弟提供)《高年級實習生》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片中提及了相當多的議題,但都點到為止,既不影響劇情主線,又體現了相當的深度,在種種事件發生後,回到兩位主角的心靈層面上:班的生活歷練以及與人相處的睿智,讓茱兒有了一個相當可依靠的導師;而茱兒對事業的熱情,讓班煥發有如年輕人般的活力。

電影的最後一幕,當班和茱兒都經歷了尋求個人生活答案的過程後,本該在公司上班的兩人,卻是在草地上打著太極拳,影片最後用中華傳統文化,似乎在述說一切的喧囂最終都會歸向平靜。

茱兒與班在片中的互動,也體現出相當明顯的代溝:年輕的世代擁有強大的創造力,他們創新,對生命有熱情,對未來有樂觀的願景,但無可否認的,卻也與傳統文化所賦予的美好精神斷了聯繫。年老的世代如班,除了豐厚的歷練之外,還代表著過往時代遺留的精神價值,他們很紳士,懂得體諒別人,重視道德與操守,卻不墨守成規,這幾乎都是過去所頌揚的。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下,擁有這些美好的精神,或許才是因應萬千變化的最好資本。

羅伯特‧德尼羅與安妮‧海瑟薇合作新片《高年級實習生》。(華納兄弟提供)羅伯特‧德尼羅與安·海瑟薇合作新片《高年級實習生》。(華納兄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