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紅火蟻入侵桃機 3隻米格魯搞定

滅紅火行動的大功臣,非3隻米格魯莫屬。(中央社)
滅紅火行動的大功臣,非3隻米格魯莫屬。(中央社)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紅火蟻入侵台灣10多年,至今無法根除,桃園機場被懷疑是移入源頭,近幾年桃園機場公司也努力滅蟻,讓人訝異的是滅紅火行動的大功臣,就靠3隻米格魯。

桃園機場除了檢疫犬、緝毒犬外,還有一群專門負責找紅火蟻穴的狗,9歲的Snoopy、7歲的Miffy和4歲的麥片,它們是彰化師大生物系訓培專門對付紅火蟻的狗,2011年起到桃園機場工作。

由於米格魯在高溫也會懶洋洋,桃機每天清晨約5時3隻米格魯就開始工作,每天上工時間大約4小時,除了過年外,沒有其他休假日。

由領犬員牽引,3隻狗兒輪流在劃定的工作區,四處嗅聞紅火蟻巢穴,扣除跑滑道、停機坪、建築物等設施,機場面積約616公頃,共區分為94個防治分區,當發現蟻穴時,米格魯就會坐下,再由防疫人員將洋芋片放在蟻穴四周,引誘紅火蟻出巢,用藥物消滅。

為鼓勵三隻米格魯,機場也運用心理學「增強理論」,每當米格魯發現紅火蟻穴時,領犬員就會給予狗餅乾當作獎勵。

桃園機場公司說,目前只剩1個接近外圍區域仍有零星發現紅火蟻。機場最擔心電線遭紅火蟻咬斷,幸好機場易躲藏紅火蟻的3300個人手孔蓋及5511座助導燈光設施,都逃不過這3隻米格魯的鼻子,加上洋芋片的巧妙組合,防治率達98%。

桃園機場公司與彰師大簽訂的滅紅火蟻計畫合約,1期是3年,第1期結束後,又簽了第2期合約,盼能將機場內紅火蟻一網打盡。因桃園機場鄰近埔心溪和海邊,機場公司防治紅火蟻所使用的藥物,也特別挑選過,不傷害水中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