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無檳工地秀 健康無病痛

文/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因臀部肉太白,移植到臉上太突兀,因此利用大腿進行植皮」,口友講師(口腔癌友)因口腔癌症手術造成面部損傷,在以自身經驗宣導檳榔對健康的危害同時,將褲管撩起,露出大片而醒目的疤痕,這是為治療口腔癌,從大腿植皮至面部而留下來的疤痕,現場130多位工地人員看到後露出驚訝的表情……

國民健康署委託淡江大學建築學系於2012年、2014年及2015年執行「營造無檳榔支持環境工作計畫」,將推廣無檳榔環境的對象鎖定營造業。為提振工作精神、同儕間互相分享,再加上無明文禁止工地嚼食檳榔,在建築工地環境,嚼食檳榔的工地人員比例極高,是為高嚼食檳榔職場,但近年因各地工程多、缺工嚴重,工地內往往無法強制禁止嚼食檳榔。如何使「無檳工地秀,健康無病痛」之涵義能更有效、廣泛的傳遞與被接受,今年度推動重點之一,為拍攝一部屬於無檳推進工地的紀錄片。

為了能將工地人員嚼檳心境真實呈現,採取隨機找尋工地內嚼食檳榔之工地人員,進行「無檳工地秀」紀錄片拍攝錄影訪談,訪談內容包含:嚼食檳榔時間多久?為什麼會開始嚼食?知不知道檳榔對身體之危害?以及有沒有意願戒除檳榔?「吃檳榔多年到現在已成習慣,如果要你突然把習慣改掉,你改得掉嗎?」一位嚼食檳榔8~9年大哥如此說道。工地內嚼食檳榔者大多一開始因為新鮮、同儕間分享,進而養成習慣而長期嚼食。

「無檳工地秀」真實紀錄了淡江大學建築學系於工地內推動無檳榔支持環境之歷程,從最初的環境營造,藉由張貼海報、發放口香糖以替代檳榔,邀請口腔癌友到工地以自身經驗做為範例進行宣導,進而請當地醫院為工地人員進行口腔黏膜篩檢,以瞭解工地人員口腔健康情形。習慣難改,但經過口腔黏膜篩檢與集體宣導,工地人員對於自身口腔健康情形有些許的擔心,而這「擔心」都將成為順利戒除檳榔的大推手。

在無明文禁止工地嚼食檳榔的今日,工地主管能於工地內予以勸導,高度性嚼食檳榔者以日漸減量到完整戒除為努力方向,同儕性嚼食檳榔者則以成功戒除為目標。藉由紀錄片的拍攝瞭解實際工地情形,在紀錄真實的過程得到驚奇的結果,原來….工地內推動無檳支持環境,是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