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素顏者

(Fotolia)
(Fotolia)
文/培欣

美妝產品對許多女人來說,可是保養肌膚的仙丹妙藥。可對我而言,卻是無緣品。一來,我的膚質敏感,不用則已,要用就得使用價昂的抗敏感產品,對於荷包太傷。二來,我生性懶惰,崇尚自然,要我每天花時間在鏡子前描繪自己那張臉,沒空。

不可諱言,素顏可以讓皮膚自在地呼吸,避免化學藥品的摧殘。可是沒有粉飾的臉龐,也許肌膚不夠光華平整,呈現出來的可能會是種自然醜,而不是自然美。然而,靠著化學藥品堆砌出來的人工美,真是美的最高標準嗎?

答案因人而異。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可是,就我個人的體驗來看,我是不太能接受有粉面、朱唇、柳眉的自己。粉面,是以各種密粉撲出來的;朱唇,是以口紅形塑的;柳眉,則是用刀片修出來的。不管怎麼看,都不像自己原來的模樣。

還記得,婚前拍婚紗照時,為了在強烈的燈光下拍出美照,新娘祕書幫我畫了濃妝。當我坐在梳妝台前看見自己的妝顏時,頓時覺得自己真是豔光四射,完美無瑕,且滿心期待自己成為最美的新娘。

詎料,當婚紗照清洗出來後,我正洋洋得意地秀給娘家的姊妹欣賞時,母親卻出其不意地從身後走過來,指著其中的一張照片問大家:「這是誰?」霎那間,所有人都笑翻了,而我則覺得眼前有烏鴉飛過的景象。彼時,我也才領悟到妹妹對我的忠告:「婚紗照不必拍太多,有拍就好,以後妳會不敢看的。」

有了母親的指教和妹妹的提點後,我再也不迷信那種化妝的美感,但為了讓自己的氣色看起來不錯,還會塗抹口紅來掩飾自己失去血色的雙唇。我自以為這樣很美,孰料,先生卻對我說:「自然就好,無須塗口紅了吧。那些都是對肌膚有害的化學藥品,能免則免吧!」

女為悅己者容,既然愛我的先生都能夠接受素顏的我,我又有什麼不能接納自己的呢?於是乎,從此之後,我就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素顏者,不論走到哪,參加任何場合的聚會,都以整齊清潔為最高美容原則,至於我花錢買的那些化妝品,也只好忍痛說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