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人發明可當椅子的雨傘 走到哪坐到哪

日本Thanko公司推出「椅子傘」,兼具椅子與雨傘的功能,可充當臨時座椅。(圖片來源:Thanko公司網站)
日本Thanko公司推出「椅子傘」,兼具椅子與雨傘的功能,可充當臨時座椅。(圖片來源:Thanko公司網站)
【記者陳俊村/報導】日本店家Thanko專賣一些具有奇妙創意的東西,最近該公司又推出一種「椅子傘」,兼具椅子與雨傘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走到哪、坐到哪,有望解決想坐下但找不到椅子的問題。

這種「椅子傘」的外觀與一般雨傘差不多,但在握把的下方多了一個可撐開的椅座,寬約34公分。在雨傘不用時,把雨傘倒過來並打開椅座,便可以藉由骨架撐住地面當作椅子來坐。
「椅子傘」的握把下方有個可撐開的椅座。(圖片來源:Thanko公司網站)「椅子傘」的握把下方有個可撐開的椅座。(圖片來源:Thanko公司網站)
這把傘的長度為96公分,傘面的直徑為108公分,重量為695公克。在使用它的座椅功能時,它可以承受80公斤的重量。
傘面的直徑為108公分。(圖片來源:Thanko公司網站)傘面的直徑為108公分。(圖片來源:Thanko公司網站)
傘的頂端有一個圓形托座設計,方便使用者在坐下時,使傘的頂端貼平地面或牆角,進而保持平衡。
「椅子傘」的外觀。(圖片來源:Thanko公司網站)「椅子傘」的外觀。(圖片來源:Thanko公司網站)
「椅子傘」的座椅功能在使用上有一些注意事項,例如:在很滑和很潮濕的地面,不適合使用;避免對著老人或小孩的方向使用,以免發生危險;坐著的時候務必保持平衡,否則容易摔倒。

另外,「椅子傘」的雨傘與座椅不能同時使用,所以在下雨天不能當椅子坐,如果要當椅子坐,就必須使用另外一支傘來擋雨。然而,在沒下雨的時候,除非當陽傘來用,否則誰會帶雨傘?

也就是說,在下雨天時,「椅子傘」的座椅功能無法發揮,除非在能避雨的地方;而在沒下雨時,人們通常不會攜帶它出門,自然就不會拿它來當椅子坐,這就是它的座椅設計有點奇怪的地方。

無論如何,還是有網友對這種發明的創意表示肯定。創意能促進科技進步,並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