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一百年前 人們心目中的2000年生活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記者李德馨/編譯】二十世紀法國畫家Jean-Marc Côté和一批同時期法國畫家分別於1899、1900、1901和1910年製作了一批油畫,來想像二十一世紀人們的生活,這批名為「2000年的法國」的油畫最初出現在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的香煙和雪茄煙盒上,後來被印在明信片上。 

人們發現當時的很多畫作都涉及到機械設備或飛行器,或將兩者結合在一起的設備,而且奇怪的是很多畫作還涉及到人與海洋生物非常親密和個人化的互動方式。但是當時的畫作都沒有涉及人類進行太空旅遊的話題,似乎當年的人們未料到人類能夠進入太空。

其中有些畫作非常離奇古怪,例如遊蕩的劍客騎在巨型海馬身上(Divers on Horse back)。

但是也有些畫作準確地反映了我們當代的生活,而且準確得令人難以置信,例如有些畫作中出現了現代使用的農用機械,直升機,還有一個類似於現在使用的機器人吸塵器。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也許這是房車的先驅?
也許這是房車的先驅?(網路圖片)也許這是房車的先驅?(網路圖片)
但是當時畫家想像的一些機器並沒有實現,例如這個:
女士在浴室使用機械梳洗打扮。(網路圖片)女士在浴室使用機械梳洗打扮。(網路圖片)
這批畫作中還有很多飛行機器和設備, 其中還出現了直升機。

當年的畫家們顯然還設想了21世紀的出租飛機、郵差、警察、消防員和獵人都會乘坐小型飛機去工作。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這是他們想像中的「戰機」和「戰車」。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奇怪的是,這批畫作中還包括有人在海底捕捉海面上的海鷗的情景。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