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討論「換柱」 國民黨17日開臨全會

國民黨12日確定,臨時全代會將於17日下午2時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召開,屆時洪秀柱(右)也將出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12日確定,臨時全代會將於17日下午2時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召開,屆時洪秀柱(右)也將出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民黨12日召開工作會議,決定17日下午將以「凝聚共識團結勝選」為由,在國父紀念館召開臨時全代會討論是否要「柱下朱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也將出席臨全會,說明自己的理念。不過監察院表示,若國民黨確定「換柱」,不僅應依法立即停止收受政治獻金,剩餘的政治獻金也應繳庫。

洪秀柱於今年7月獲國民黨全代會提名為總統參選人,民調一度衝過黨中央所設的「防磚條款」,但民調卻一再探底,加上日前曾主張「一中同表」、「終極統一」等急統言論,令許多黨籍立委相當頭痛,即便黨中央曾多次勸退,但洪秀柱仍堅持參選到底,最後中常會決議召開臨時全代會,由黨代表決定是否要換人。

對於藍營恐改提名黨主席朱立倫參選總統,藍委呂學樟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提到,若國民黨確定「換柱」、洪秀柱已收受的政治獻金是否仍可繼續使用?監察院祕書長傅孟融表示,洪秀柱若未參選總統,應依法立即停止收受政治獻金,並在3個月內申報會計報告書,若改選其他職務,則要重新申請政治獻金專戶。◇